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浙江温州:不讲排场比文化 不求气派比家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来源:光明日报

2017.1.7《光明日报》报道

  婚礼场地不在酒店而在景色秀美的公园,婚礼车队变为共享单车巡游,豪华婚车改成社区小巴……在浙江省温州市,越来越多的城市年轻人选择简约婚礼。

  在温州农村,婚礼习俗也越来越有文化味了——文化礼堂里张贴着喜字,披挂着红纱,父母致辞叮嘱传承家训家风,村干部赠送“文房四宝”贺礼,全村乡亲踊跃观礼贺喜。

  过去,温州部分地区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较为严重。基层群众被不良习俗“绑架”,有苦难言,不仅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而且相互攀比,心理压力大。

  2016年9月,中央文明办确定温州市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温州以此为契机,以文明乡风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融入、婚丧礼俗整治、殡葬改革民生、文化礼堂教化、乡风评议推动、“五美乡村”创建六大行动。温州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的文明新风如今正在逐步形成,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近年来,温州市把移风易俗作为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减负工程,建立有效制度,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进行集中整治。完善体制机制,促使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探索形成了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群众是移风易俗的主体对象,树立文明乡风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温州各地加强“一约四会”建设,修订村规民约,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红白理事会,做到有章程、有活动、有记录、有成效。乐清柳市镇朝阳村在村规民约里建立慰问金制与惩戒制度,对每一丧户,村集体送慰问金1000元,违反有关规定的,不得享受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并在村内打扫卫生3日,或放电影2场,或植树10棵,从而逐步形成移风易俗的优良民风。

  温州鼓励设立民间道德奖,出台管理办法,规范评奖程序和资金监管,设奖者必须有威望、讲诚信、群众认可度高,获奖人要可信、可亲、可敬、可学。这一举措得到热烈响应,截至目前,全市已设立“民间道德奖”1061个。鹿城区樟里村旅法华侨夏宝康出资设立“道德风尚奖”,奖励给村里在孝老爱亲、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贡献的人;前沙村老人张万林本想将省吃俭用存下来的10万元用于自己去世后丧事花销,为响应移风易俗新风,毅然将钱捐给了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从过去的讲排场、求气派,到现在的比文化、比家风,文明习俗观念在温州已渗透人心。文化礼堂、道德讲堂、乡村少年宫等公共场所,成为温州移风易俗主阵地。持续开展温州好人、最美温州人和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乐清市建设以心心相印自然人文为代表的雁荡山夫妻峰、以婚恋文化为主题的市区文化广场和以农业观光为主题的柳市时尚柳园婚事新办点,推广时尚节俭、温馨浪漫的婚礼文化。

  家有家训、村有村训,家训“挂厅堂、进礼堂”,村训成为温州城乡居民的自觉遵循。以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为主题,温州创成文明家庭59.8万多户,修订整理210份历史珍藏家训,近15万户家庭家训上厅堂。苍南县棋盘村、兴蒲村原先操办乔迁、升学、周岁等喜事,全村吃流水席并派发喜糖,现在改变陋习,自愿捐资成立新风基金,用于村里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

  (记者 陆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