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市基层宣传工作“比学赶超”机制获评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月16日,第六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获奖名单揭晓。温州市基层宣传工作“比学赶超”机制成功入选全省十大创新项目,同时获奖的还有温州鹿城区海外传播官培育工程,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贡献了“温州经验”。

  自2016年以来,温州市组织开展集创先争优、氛围营造、全员参与、工作推进、惠民乐民等于一体的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累计现场观摩指导了125个特色亮点项目、36家农村文化礼堂,25场“新青年下乡”服务活动,将比学赶超活动打造成宣传系统比拼实绩的“赛马场”、淬炼铁军的“练兵场”、文化惠民的“大广场”。

  以“四级联动”为导向全系统推进

  以市级层面为主导,县(市、区)为主体,通过考察文化礼堂、观摩“村晚”等载体项目的设计,让街道(乡镇)、村居(社区)参与其中,形成市、县(市、区)、街道(乡镇)、村居(社区)四级统筹联动体系。

  以“四比四赛四评议”为内容高标准比拼

  各地通过打造一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精品线”,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域推进。同时,以“文化为民、文化便民、文化惠民”为导向,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面,让群众在活动中真正得实惠。

  “3+N+1”是比学赶超活动考察项目安排的指定模式。“3”即1个公共文化服务项目、1个精神文明建设项目、1个文化产业项目;“N”即若干个自选特色项目;“1”即考察1个文化礼堂,包含一台“村晚”和一场“新青年下乡”活动。

  “3+N+1”比学赶超模式

  “四比”就是比考察项目的主导性、时效性、示范性、实效性。“四赛”就是考察线路的美观度、布点合理度、行程流畅度、群众参与度。“四评议”就是综合运用群众评议、各地互评、部门评议、市委宣传部领导评议四种形式,特别是加大群众问卷调查测评所占的比重。

  以“四个环节”为主线多层次考察

  一是“走”。每月确定一个县(市、区),安排1-2天时间组织市委宣传部领导、市级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县(市、区)常委、宣传部长参加,到年底前完成对11个县(市、区)和市级宣传文化单位的考察和评价。

  二是“访”。对各地各单位准备的项目逐一走访观摩,体验项目的特色、成效,评议项目的推广价值。

  三是“听”。在实地考察中边走边看边听,重点听取群众反映和评价。每一站活动都要求在文化礼堂为群众举办一台“村晚”,组织文化礼堂总干事观摩。

  四是“议”。每个考察点都按照“即看即评”原则,由市委宣传部领导现场点评,每一站考察结束后进行量化评分,每次考察项目结束后召开专题会。

  以“两大机制”为保障常态化提升

  1.常态交流机制。每周五梳理总结市本级以及各县(市、区)一周以来的工作,每月月底盘点各地各单位本月工作的特色亮点,在“温州宣传”微信公众号的《温宣一周汇》《温宣每月盘点》专栏汇总交流。

  2.动态考评机制。每站活动考评结果纳入各地各单位的宣传工作年度考绩,年终评选表彰“十大示范项目”和“十大创新项目”。实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双百”培育计划,将比学赶超项目纳入“百个示范项目、百名先锋模范”,进行重点培育,以先进典型引领推动基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

  温州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开展2年多来,工作品牌逐渐打响,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同志批示肯定“这个活动形式很好。充分营造了宣传文化系统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新华社《高管内参》、《党建》杂志、《今日浙江》等中央省级重要刊物纷纷聚焦推介。活动中“孵化”推出了“市民系列”队伍、“新青年下乡”活动、“7431”网络治理模式等一大批优质品牌项目,获得中央、省级各类奖项63个,37项工作在全国、全省作交流推广;“图书馆法人治理改革”和“城市书房”亮相央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前者还入选中宣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为我市改革创新工作添上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