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78岁温州老人用画笔留存老城技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打铜担、剃头担、豆腐担、打篾担、米塑摊、磨刀磨铰剪、卖耳朶爬儿……这些逐渐消失的温州老行当,你还记得吗?近日,78岁的温州老人郑家清,与中国邮政温州分公司合作发行了一套《温州老行当》明信片,用一幅幅生动明快的彩绘,记录下难忘的温州传统技艺与旧时街景。

  “现在大家都用塑料(做的家具),以前竹制品更多,经久耐用,篾匠挑着担走街串巷。”每套明信片有十张图,都是郑家清精心挑选出来的老行当场景。他抽出其中一张《打篾担》说,在老温州,制作竹器就是“铁饭碗”,从最简单的竹制品如筷子、竹筒、竹枪,到竹席、竹椅、竹篮、竹篓、晒谷簈等精致复杂的器具,都要请篾匠来制作修缮。

  图中的篾匠穿着短袖短裤,戴着眼镜和手表,坐在一张木箱子上,手上正用篾条编一张竹椅,背后的担子里则放着长长短短的篾条、竹竿、锯子等等。郑家清的画笔,不仅记录场景,更注重刻画人的情态,寥寥几笔,一位气定神闲的篾匠跃然纸上,篾条在他的手里乖巧听话,纵横交织,上下翻飞,足见其技艺精湛。

  除了篾匠外,郑家清还刻画了形形色色的老手艺人,他们大多一个人挑着担、背着工具包便可出门揽活,朴素踏实,在大街小巷、街道堂前施展着他们的绝活。“现在都已经看不到了,这个剃头担还是1981年我在永嘉枫林碰到的。”郑家清这套老行当组图的成图时间集中在上世纪80年代,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这些老行当大多难以为继而逐步被淘汰,而这些老手艺人的身影也已逐渐模糊在人们的脑海里,逾行逾远。

  据悉,这套《温州老行当》明信片是郑家清自费发行的第三套温州老城系列明信片,希望能够唤起人们对传统手艺的重视。2014年老人曾发行《温州踪迹》系列明信片,得到很多温州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引发大家对温州传统文化、旧街民俗的追忆。同年还出版画册《温州旧貌百景》,从老人30年写生的一万多幅作品中精选出来,描摹温州秀美山水,记录温州古城风貌,追踪历史记忆。

  目前画册《温州旧貌百景》温州新华书店有售,有意向购买明信片的市民读者可以咨询位于鹿城区乘凉桥金祥商厦南幢的温州市邮政局集邮公司,每套售价20元。冉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