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人类命运共同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近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各界广泛认为,今年论坛以“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为主题,堪称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前在达沃斯和日内瓦两场演讲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延伸和传承。

  ◆基本概念是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一面旗帜。

  ◆发展过程2012年12月,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会见外国人士时就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此后,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等场合多次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2017年2月10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会议上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此后,这一理念又写入联合国安理会、人权理事会和联大第一委员会的多项决议。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之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共产党为人类作贡献的目标模式。

  ◆深刻内涵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指出,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具体行动“一带一路”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抓手。四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持久动力。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达成270多项合作成果,形成各国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共识。截至去年底,我国已经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

  ◆重要意义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源自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新时期,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追求的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关于命运共同体的传统理念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方案”。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中国不仅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更敞开胸怀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快车”、共享发展机遇,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