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推进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明确“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持续快速增长,老龄人群康养需求在我国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的比重日益增大,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更是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为此,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温州建设,加快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可以说是给温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明确了路径。

  为了让老年人有品质地安享晚年,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严峻挑战,高度重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2014年温州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获批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2017年成为我国第二批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28个市(区)之一。在此背景下,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提出“双下沉、两提升”,全面深化医联体建设,做实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不断向基层辐射,使温州老人居家养老实现医养结合获得有力保障。

  一直以来,温州居家养老面临医养结合难的问题,主要原因包括:基层养老医疗人才缺乏,现有的卫生人力资源满足不了社区老年人对医疗护理保健服务的需求;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卫生资源不足,涉老服务内容有待丰富与完善;全科医生人数不足,家庭医生服务还没落到实处。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将三级医疗机构的资源下沉到基层去,发挥三甲医院的品牌效应,不仅能推进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还将促进整个温州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为此,笔者建议在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结合温州居家养老服务,重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全科医生培养。全科医生可作为社区居家老年人全生命周期的一个健康守护人,签约家庭医生,提供上门助医、护理、体检、康复等服务,推动医疗护理保健服务延伸至家庭、社区。此外,可通过适当提高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待遇,吸引专业人才投身养老服务业,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更高效地开展。

  二是丰富医养结合服务内容。随着老年人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对医疗护理保健服务的需求逐渐增加,养老服务要在传统养老服务内容的基础上,丰富医疗、护理、保健等服务,以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社区卫生机构不仅要发展现有的基础医疗及预防保健工作,还要发展护理服务,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同时,社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也要跟上步伐,配套相应的必要设备,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推行医养结合智能化。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相融合,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在养老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融入医疗护理保健信息,发展远程医疗,将远程诊断、远程医学信息服务等医学活动引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建立社区老年人动态健康档案,更好地满足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需求。如基层医疗机构与医疗中心可合作实现慢病监测管理,借助智能医疗设备观测老人日常生理数据并反馈给医院及子女,实施紧急呼叫,实现及时诊治。

  四是落实分级诊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仅要关注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也要关注老年人的医疗护理保健需求,将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之间进行多方式的有机结合,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此基础上推行家庭医生制、社区首诊制和分级诊疗,让老年人在社区内就可享受医疗护理保健服务,让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真正得到落实。

  五是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一方面,中医药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对老年人预防保健和康复具有独特的优势。另一方面,中医药多是天然药材,不良反应少,适合老年患者长期服用,且传统的针灸、推拿等对解除老年人的病痛也有一定积极作用。可以说,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新模式。然而目前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覆盖范围还不够广泛,服务水平和质量还不够理想,基层中医药工作的开展意识仍较薄弱。因此,应当加大对中医药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扎实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中医服务,这也是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积极响应。

  谢瑞霞 作者单位:温州城市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