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还有很多民俗活动 在赶过年的“尾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4日 来源:温州晚报

乐清蒲岐抬阁

  根据老传统,过完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温州这些地方的民俗活动赶在过年的尾巴,将陆续登场。

  泽雅周岙挑灯文化节

  时间:2018年2月28日自驾线路:温州市区——瓯海大道——天长岭隧道——泽雅镇

  周岙村正月十三闹花灯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已有400余年历史,被称作是浙南地区保存最好、最热闹、最有韵味的元宵灯会和民俗活动。每年正月十三泽雅镇周岙村一带村民摆路祭,为纪念神灵石马爷的寿诞,举行盛大的民俗挑灯巡游活动,以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2018年泽雅镇周岙挑灯文化节活动,将围绕一论二游三互动四展为内容载体,延续挑灯记忆。一论:开展纸山文化论坛,邀请著名民俗专家、书画家等,为泽雅民俗文化发展提供更好的理念与策略。二游:一游纸山小镇客厅,二游花灯游行。三互动:猜灯谜、非遗互动、风情美食。四展:花灯展、曲艺展、非遗展(打蔑、米塑、糖人、木雕、钩花、竹编等)、书画展。

  乐清蒲岐抬阁

  时间:2018年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

  自驾线路:沈海高速蒲岐互通——右转进入天蒲路——右转进入虹南线——蒲岐镇——南岳镇

  蒲岐抬阁已有170多年的历史,传统的蒲岐抬阁由十名以上的健壮男儿抬杠,架上由十二三名八九岁童男童女扮演古戏或现代戏人物,粉墨华装。抬阁扮演的内容多是民间富有群众基础的古装戏剧,表演场景妙趣横生。和踏高跷、笑戏、打倭儿炮等传统节目相得益彰,极具魅力,成了乐清民俗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2009年7月,蒲岐抬阁以“抬阁”项目名称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瑞安曹村花灯节

  时间:2018年2月28日至3月2日(正月十三至十五)

  自驾线路:沈海高速——新56省道——曹马公路——曹村镇

  “神灯现,名士出”这句俚语已流传近八百年。与之相关的曹村花灯节与“中华进士第一村”的称号俨然成为曹村的金名片。历经多年的发展,曹村花灯文化节已经成为周边市民在正月期间最为期待的盛会。

  本次花灯文化节将更加强现代花灯技术的应用,将曹村主要道路曹马线、叔远路、武林路采用大量LED灯布置,营造梦幻、童话般的效果,同时结合分时间、分场地、分主题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将赏灯群众予以分流。

  泰顺元宵节·百家宴

  时间:2018年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

  自驾线路:沈海高速往分水关方向——分水关出口下——新58省道转至上仁垟路口——雅阳镇(或转至战州路口——三魁镇)

  泰顺元宵节·百家宴发展到现在已有800多年历史。活动当天,来者都是客,均可以参加聚餐,“百家宴”上吃的全是地道的泰顺农家菜,有什锦菜、红烧肉、炒年糕等,这些菜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泰顺人心中幸福、吉祥的象征。

  “百家宴”举办当天,村民要组织好几千人的队伍,上街游行和踩街,并一路表演舞龙舞狮、演奏民乐。夜里还有放烟花、药发木偶表演等。

苍南蒲城“拔五更”

  苍南蒲城“拔五更”

  时间:正月初三开始至正月十七

  自驾线路:经G15高速苍南方向——观美高速出口——直行进入232省道37公里至马站——右转过马站街经马沙线3公里至蒲城

  “拔五更”是蒲城民间自发组织的一项独特的大型迎春民俗活动,流传至今已有数百个年头。2007年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温州旅游、温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