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永嘉文成油菜花已经开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来源:温州商报

永嘉县上塘镇李浦村前油菜花田。刘娜筱 摄

  每年3月中旬,温州平原地带的油菜花就会热闹登场。但今年,永嘉、文成等山区一些种植时间较早的油菜抢先开花了。

  昨天,记者在永嘉县上塘镇李浦村虹三线沿路种植的多处油菜田看到,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已盛开,前往楠溪江景区的沿路也有少量油菜花开花了。文成县黄坦镇仙人居生态农庄观光园内,这一季的观赏作物就是沿梯田种植的油菜花,目前已有部分油菜花开了。该农庄还在油菜花田间布置了大风车、小风车等饰物,让油菜花景观更加丰富。瑞安的油菜花种植面积一直是全市较多的,今年瑞安市桐浦镇仍有大规模油菜花连片种植,种植点依然在新瑞枫线及高桐线的沿路田间,此处有几千亩的种植规模,不过,此处均为晚稻收割后接着种油菜,所以种植时间相对较迟,目前还没到开花期。从目前的成长程度看,开花时间至少还有20—30天,因为油菜开花与种植时间的早晚、气候因素、地域等均有关系,每年的开花时间各地和各点上均不一样。

  油菜,既是油料作物,也是近几年休闲观光的观赏作物。在温州,油菜一般为上一年度秋冬开始种植,来年春天3月中旬或4月初开花。据温州市农业站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温州市的农户对油菜种植热情比较高,尤其是2017年秋冬天气晴好,全市冬种油菜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了6000亩,初步统计全市油菜种植约有13.5万亩。

  在温州,除了传统的油菜品种种植热情高,去年油菜冬种期间,稀缺的彩色油菜新品种也大受温州各地的种植户欢迎。市农业站透露,今年在永嘉三江街道瓯窑小镇及三江江边新造地上,还有瑞安马屿、平阳等地,均有种植以观赏为主的彩色油菜品种,而且多数地方还按观赏图案布局种植。但是,由于彩色油菜本身种子稀缺,所以播种量不大。(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