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新时代 怎样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处涉及文化产业发展,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新时代,我们认为应该着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新型体育产业、新型旅游产业及特色文化小镇等文化产业新兴业态。

  一、不断加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数字创意产业是基于现代数字技术和设备,深度融合文化内容创意和设计服务创新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的文化创意产业新兴业态,已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引领新供给、新消费,飞速成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5G、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国家战略与科技演变,数字创意产业呈现出新态势。数字创意产业主要包括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创意设计、虚拟现实、在线教育等领域。

  我国数字创意产业从萌芽、诞生到迅速发展经历的时间不过几年,但“数字创意”的概念一经提出便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根据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峰会发布的《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已集聚了36948家企业,近384万从业人员,产业规模达到5939亿元,我国数字创意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在细分领域内,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依突破3亿,由网络文学IP改编的电影不仅在国内受到资本的追捧,而网络文学代表中国文学输出海外更是获得成功。动漫、游戏衍生而来的二次元文化兴起,数字化、碎片化内容的自媒体成为年轻人个性表达,个性消费的新方式。通过视频网站、数字化平台、移动电子书、手机电视等终端提供的丰富内容,创新内容服务方式与产品设计理念,结合VR眼镜、交互娱乐、文化资源数字化、互动影视、在线教育等领域先进装备提供的交互式体验,增强动漫、影视、游戏、教育受众的粘性,激发新媒体渠道与数字技术在数字创意产业链中的催化作用。

  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也面临一些挑战,如IP原创内容创新力不足,动漫原创内容的本土文化传承欠缺,VR内容交互体验不够完好,游戏市场开发不完整、消费形式单一,影视行业过度竞争等。从国际经验来看,中国数字创意占GDP比重仅为0.7%,还有十余倍的提升空间。随着云计算、VR、AI等新型技术的不断演进,互联网巨头企业竞相布局,影游漫文教联动和产业融合将成为趋势;移动电竞、互联网影视成为新的探索点。

  二、积极布局新型体育产业发展

  为了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全民健身已然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新型体育产业发展,一方面可以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带动其他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十三五以来,有关体育产业的政策取得重大突破,《关于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相继发布,体育产业尤其是新型体育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新型体育产业主要包括冰雪体育、水上体育、足球产业等领域。

  新兴的冰雪体育产业包括滑雪类产业和冰上类产业,应延续北京奥运会以来的体育热情,着眼北京冬奥会的未来体育新型增长点,在滑雪类项目上加大投入和宣传,强化花样速滑、短道速滑、高山滑雪、冰球冰壶等项目的普及。推动冰雪运动和地产、旅游领域的结合,完成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冰雪运动专业指导和培训。以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产业,带动冰雪设备和冰雪运动装备生产、大众冰雪健身服务平台建设,把握冰雪资讯和服务相关的内容和技术创业机遇,形成新型体育消费热点。

  未来的海洋体育文化产业,以竞技、休闲、娱乐、探险、旅游为主要形式、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是健身休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涵盖帆船、赛艇、摩托艇、滑水、潜水、蹼泳、冲浪等项目。海洋文化是未来体育产业的重点方向,与互联网、健康、养老、旅游、文化、教育等相关产业和行业日益融合,具有体育竞赛属性和旅游休闲属性。在国家“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的契机下,海洋体育文化产业的潜力和活力将不断得到激发。

  足球文化产业以足球这项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为核心,但中国足球从场馆建设、培训教育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学校足球教育、企业赞助、业余球队、足球俱乐部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足球是世界性的体育赛事,它不仅是群众关注的运动项目,而且已经成为体育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化足球文化产业发展不仅要树立现代足球运动理念,遵循足球运动发展规律,更要走出一条发扬民族文化、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路子,努力实现中国足球崛起梦。

  三、大力推动新型旅游产业发展

  新型旅游产业,主要体现在新的出行方式和体验方式。

  新的旅游出行方式,已囊括海陆空,海运主要指国际邮轮,可达东南亚、非洲、南美、欧洲等地;陆运包括跨境火车和国内高铁,跨境火车可达俄罗斯、中欧等欧洲地区以及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地区,国内高铁线路的相继开通,为高铁途径旅游城市带来便捷,已有的高铁旅游线路已通向祖国的四面八方;航运包括直飞航线和支线航空,游客不仅可由直飞航线直达世界级的国外旅游地区,还可以通过支线航空直飞国内各类特色旅游地区。

  新的体验方式主要有二:一是家庭自驾旅游,春节时期四川入云南、东北下海南,暑假时期西北游、西藏游、内蒙游等都是自驾特色旅游的热门线路;二是旅游方式融合,例如体育类的滑雪与度假类的温泉、体育类的帆船与休闲类的游艇、体育类的游泳与出行旅游的邮轮等这些类别的融合,此外还有其他类别,例如竞技类与观赏类,人文类与山川类。新型旅游文化产业是在传统旅游产业上的转型升级,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居民的文化消费需求不断加大以及旅游消费需求提高,以观赏性、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为特色的新型文化旅游产业不断调整和完善,未来的旅游消费市场面临巨大发展空间。

  此外,特色文化小镇是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新兴文化产业形态,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涉及旅游、影视、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创意设计、健康休闲等领域。去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随后,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特色小镇予以明确定位,指出了特色小镇发展的时代意义、创新动能以及探索路径和体制机制保障,并总结了浙江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和成功之道,为我国其他省市县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特色文化小镇不是“镇”或是“区”的行政区划单元,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秉持跨界、创新、共享发展理念,融合地区产业基础、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社会功能的创新生态系统。在从上到下的政策推行下,特色小镇不仅吸引了大批地产商的关注和进入,亦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热点,在热火朝天的背后,特色小镇的建设也面临诸多问题,如各地争抢同一历史文化名人IP,脱离地区实际情况,盲目跟风开发旅游,缺乏规划的本土视野与长远眼光。特色小镇的建设要根植于区域文化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历史传统,千镇一面只是东施效颦,姹紫嫣红方能各美其美。

  随着我国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大量的科技创新成果,诸如5G、万物互联、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促使文化产业新兴业态的产生与发展模式的创新,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的文化发展战略。(作者系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胡鹏林、研究助理刘徳道,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