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进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温州市积极引导新生代企业家继续追寻"温州模式"的精神脉络,赋予他们新的动力和内涵,帮助年轻一代化解发展中的困难、成长中的烦恼,促进民营企业的"接棒接力",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载体上精心谋划、活动上精心设计,促进了年轻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进入了"快车道"。

  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的99.5%、工业产值占95.5%的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积极引导新生代企业家继续追寻“温州模式”的精神脉络,赋予他们新的动力和内涵,帮助年轻一代化解发展中的困难、成长中的烦恼,促进民营企业的“接棒接力”,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载体上精心谋划、活动上精心设计,促进了年轻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进入了“快车道”。

  培育有载体有抓手

  2011年,温州在浙江省率先成立以民营企业接班人和年轻创业者为主体的新生代企业家组织,2014年实现了市县两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组织全覆盖。2017年又成立了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并依托异地温州商会在全国建立了121家新生代温商联合会。通过健全组织建设,实现了新生代企业家培育有载体、有抓手。

  为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培养行动方向目标,温州针对未来五到十年进入企业交接班高峰期的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2016年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青蓝接力”培养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通过3-5年的努力,建设一支责任上有担当、经营上有本事、政治上有方向、文化上有内涵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的行动目标。

  “青蓝接力”充满活力

  几年来,温州努力倡导、建构充满生机活力的“青蓝接力”"5M"行动模式,形成“青蓝接力”活动的新规范、新方式、新风尚。他们制定、开展的师徒团队(Mentorship Team)、微讲坛(Mini-Forum)、同馨思享吧(Minds Sharing Salon)、双月谈(行)活动(Dual-Monthly Activity)、年度乐享会(Annual Enjoyment Meeting)的"5M"行动模式,并分解成39项活动,使其开展地有声有色,充满着“青蓝接力”行动的活力。

  他们在充分考虑行业、地域等基础上,为做好新生代企业家与导师团队衔接组对,推出并实行了一个导师团队带领一支新生代企业家队伍的行动内容。到目前,温州市本级首批由南存辉、王振滔、邱光和等10名著名企业家组成的导师团与30名新生代企业家结对,实行全方位的“传帮带”,助力年轻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如组织开展新生代企业家走进导师企业——奥康集团活动;以“诚信如金、薪火相传”为主题,开展“诚信日”青蓝接力对话会;举行“青蓝接力”诚信精神传承仪式,促进诚信基因代代相传等。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温州各县(市、区)共建立了17支约520人师徒团队,开展活动达59场、次。

  各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采取邀请授课、座谈交流、线上互动等形式,每月定期举办微讲坛。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精心打造“月20活动”,围绕工业4.0、互联网+、企业管理、团队建设、转型提升等内容,每月开展一次微讲堂活动。鹿城区开展“国学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微课堂活动,龙湾区举办“青蓝接力?再创辉煌”新生代企业家主题论坛活动,瓯海区开展12场“智汇课堂”培训活动和举办政策分享会,乐清市开展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主题沙龙日”活动,瑞安市开展“19号沙龙”和“木兰汇俱乐部”活动,永嘉县开展“工匠精神”讲堂活动,泰顺县举办企业家创业分享会和“泰顺企业家论坛”等。

  与此同时,他们不拘形式、不定期约请导师,开展线下沙龙的“同馨思享吧”,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就切身关心的问题,开展自由活泼、轻松随性的畅谈,一起分享智慧成果,传播更多思想芬芳,传递更多正能量。如举办的“创新发展?看我担当”新生代企业家主题论坛,发出新生代企业家建功行动倡议,开展新生代企业家建功行动,打响了温州新生代企业家品牌。

  他们还举办双月谈(行)活动,组织部分新生代企业家通过走进名企、分享经验,瞻仰红色革命圣地、接受传统教育,开展慈善公益活动、投身光彩事业等形式,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去年以来,开展青蓝接力?温州新生代企业家德国行活动;举办“同馨行”游学考察活动;组织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打造“爱在新生代”慈善公益品牌,开展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结对共建等活动。去年还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主题举办了年度乐享会,起到了新生代乐于参与、乐于学习、乐于分享、乐在成长的目的。

  加强政治安排倾斜力度

  温州市为加大新生代企业家政治安排力度,提供他们更多、更广、更高的健康成长的平台,在新生代的政治安排上,加强倾斜力度,并列入对各级有关部门的考核要求。截至2017年,温州全市新生代企业家政治安排总人数达537人,比2014年增加257人,增加比例达92%。如已换届的市、县两级工商联,新一届执委会中,40岁以下均超过20%,很好地为新生代的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参政议政平台。

  目前,在温州,培育年轻一代企业家已成为全市的共识和行动,通过深化“青蓝接力”活动,营造了年轻一代企业家社会认同的良好氛围,同时形成了梯次“十百千”培养对象人才库,“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初显成效,温州市本级建立了20名领军、126名骨干的培养对象人才库和30名创业创新导师库,各县(市、区)建立了1100多名“新星”人才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