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二月二“洒水醒龙”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温州晚报

  昨天是农历的二月初二,是温州民俗“龙抬头”的日子。由温州市龙舟协会全程策划执行的“一鸣杯”温州市第二届龙舟文化盛典昨下午在会昌湖祭龙坛举行。本届盛典分为醒龙仪式、龙舟文化论坛、市龙舟协会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颁奖晚会四个环节,社会各界人士、协会会员近600人参加。其中颇具传统特色的醒龙仪式,让围观的市民赞不绝口。

  昨天上午市区还是阴沉沉的,欲“雨”还休。据市民俗学会会长、市龙舟协会副主席金文平介绍:一说到划龙舟,人们就会想起端午节,其实,在温州民间,春节也有划龙船,那是旱龙;端午节划龙舟,则是水龙。每年农历二月二,意味着春耕生产即将开始,人们企盼风调雨顺,“怕龙睡大觉,所以用水浇醒,叫醒龙。温州传统的醒龙使用稻草龙,将龙头放在街头,每个人经过就用水浇龙头。”金文平说,“古时候醒龙仪式在午时也就是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之间。”1点43分许,金文平在祭龙坛上洒水醒龙。非常凑巧的是,洒水醒龙后,正好下雨了。

  醒龙仪式后,还举行了温州龙舟文化论坛和温州市龙舟协会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晚上举办了协会颁奖晚会,舞龙《拼字龙》、舞蹈《看龙舟》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先后上演。

  □魏华/文 王赛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