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8温州文博会】瓯海分会:见证“文化+”迸发新动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晚报

森马在展示时尚校服定制

  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瓯海分会暨温州第二届时尚定制展今天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开幕,组委会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文化+”迸发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文化产业化与产业文化化齐头并进。

  看《欢乐颂》《小时代》

  感受新时代的华丽转身

  记者: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今天开幕,请问组委会负责人有什么特点?

  负责人: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由主题展会、论坛、配套活动三大部分组成。其中,主题展会由时尚定制与影视融合、科教新区、眼镜小镇、中国锁都、食品名城、创意生活六大板块组成。

  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特色鲜明,以瓯海的区域经济、科教板块和产业集群为主线,突出跨界融合“文化+”,生动地反映瓯海乃至温州的文创发展特色和贡献,展现“文化+时尚”“文化+智造”“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如会场一楼是“时尚定制与影视融合”展区,你可以看到温州首次同时集中展示了森马、雪歌、飘蕾、澳伦、贝贝依依等本土著名企业的鞋服产品,以及这些企业投资、参与拍摄或融入的一大批影视剧、微电影、动漫等文化产品乃至原创IP,比如好多市民看过的《钢铁侠3》《欢乐颂》《青春舞台》《异域危情》《小时代》《毕业季》《超能小星探》等,在新时代这些企业已开始华丽转身,从传统鞋服制造企业迈向时尚文创集团,通过参与生产文化产品乃至原创IP,拉动鞋服等时尚产品的销售。《超能小星探》播出后,贝贝依依的销售额增了3倍。

  会场的二楼有“眼镜小镇”展区,有通达光学、瓯海眼镜、八达光学、冠豪眼镜等十五大瓯海名牌眼镜企业抱团参展,展示的眼镜不仅文化、科技含量十足,而且时尚感爆棚。目前,“雷朋”、“卡雷拉”等一批国际著名眼镜品牌商与瓯海眼镜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三楼有“中国锁都”等展区,中立、亚合大、万超、博克等锁具企业展示了生产的共享单车智能锁、家庭智能锁、汽车智能锁,这些企业从生产机械锁转型到智能锁后,销售额猛增,显现了强大的发展动能。在“创意生活”展区,原先生产紧固件的格莱姆公司,展示了生产的各种爵士鼓,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机械厂到文创企业的成功转型。

  此外,这次分会与时俱进,采用了数字化展示,主题展会近半参展商使用了LED显示屏、视频等,观众获得了更为独特的视觉享受。

时尚定制与影视融合展区的雪歌展位在播放《欢乐颂》

  宋代锁具与智能锁相聚

  名企联手打造婚庆定制

  记者:对普通市民而言,有什么看点?

  负责人:不但看点多多,而且卖点多多。比如,市民可以到“时尚定制与影视融合”展区逛逛,定制一些与电视电影明星和动漫主人公同款的鞋服,亲身体验温州传统鞋服企业的转型新经验。

  在“中国锁都”展区,可观赏收藏家诸华国提供的宋代、明代、清代温州造的锁具,和2000年天宇集团研制的中国第一把指纹锁、博克公司用APP或智能手环感应解锁的新一代智能锁等,你会感受到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交融的魅力、温州锁文化的厚重。

  在“眼镜小镇”展区,你还可以欣赏《眼镜的故事》中温州企业家收藏的400余副古今中外的经典眼镜,也可以买一副具有国际品质的眼镜,国际上排名前十的顶级品牌墨镜,有七个产于瓯海。瓯海的品牌眼镜,很值得购买。

  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首推温州时尚定制展,影响很大。而2018瓯海分会创新发扬时尚定制,整合参展资源,特别推出了婚庆定制,报喜鸟集团、奥奔妮服饰公司、桂香村食品公司、大好大食品公司等名企和参加瓯海进口商品展的企业,将联合为准新人优惠推出“金迎”嫁衣、新郎西服、婚庆甜品台、“香约”喜盒和红酒、厨具等私人定制。

  还有,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既是温州创意设计的主平台、定制经济的发动机和智能智造的示范点,又是温州规模最大的进口商品贸易基地,拥有温州优库等公用型保税仓,经营的进口产品超过2000种。附属馆里的瓯海进口商品展,有欧聚、旭呈等16家企业参展,推出包括德国红点奖厨具等在内的数千种国际时尚商品,值得市民前往选购。

  科教新区文创融合科创

  食品名城文化交融出新

  记者:瓯海承办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分会已有两届,与第一届相比,有什么异同?

  负责人: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敏锐地抓住瓯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亮点。新设立了“科教新区”。温州几乎所有高校都集中在瓯海,境内有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7所大学院校,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平台,文产融合、学城联动的发展环境良好。这次,展示了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和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在瓯海机构的许多文创和科创、文化与智造深度融合的成果。展现了各种时尚健康装备、3D打印、智能机器人、智能乐器、创意花卉、创意农产品等和瓯剧、瓯窑、漆器等非遗作品。瓯海将进一步发挥高校资源集聚优势,以特色小镇、众创空间为主平台,谋划建设30平方公里的国际大学城,打造“科教新区”。

  “食品名城”也是新板块。大好大、桂香村、阿哆诺斯等温州耳熟能详的食品企业几乎全在瓯海,这些企业展示的产品造型设计优美,并且富有文化创意,比如大好大公司将休闲文化与婚庆文化相结合新开发“香约”喜盒、桂香村融合中西文化推出婚庆甜品台、阿哆诺斯弘扬“我们的节日”开发端午节等新品。并且,这些食品企业首次在温州会展上集体亮相。

  文化产业化有力度

  产业文化化促升级

  记者:瓯海的文化产业还有什么亮点?

  负责人:近年来,瓯海全力推进重点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充分激活社会资本服务公共文化,积极服务对接文化企业。这次在“创意生活”展区亮相的温州极地海洋世界,首次公开掀开她未来的一角,这个已于去年11月开工的文创项目总投资高达3亿元,大家可以感受到瓯海文化产业化的力度。今年瓯海还将打造国家广告产业园。

  同时,瓯海在大力推进产业文化化,或促进文化元素、文化理念和文化创意的跨界应用,或以文化和创意的要素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以文化推动产业价值的提升,促进鞋服、锁具、眼镜、食品等产业升级迈向高端产业,为提升“科教新区山水瓯海”的发展质量提供强劲支撑,为温州打造国际时尚智城注入了澎湃动力。

  王若江/文 张啸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