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创意,是文化企业上市的关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来源:温州商报

  传统的圆珠笔、贺卡或笔记本,加上富有创意的色彩与造型,不仅让它的卖价比同类贺卡与笔记本价格高出不少,还因为它的“创意”在业内独树一帜,成功在创业板上市。3月23日下午,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的一个重要论坛——“浙江省推进文化企业上市发展论坛”上,来自宁波的上市公司创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源文化”)董事会秘书邓建军,来温分享他们的上市“心历程”。邓建军说,他们的产品实际上跟温州苍南等地的很多礼品公司的产品差不多,但因为多了那么一份创意,让他们在资本市场上捷足先登。

  传统产业添加了创意,在资本市场上就多了很多竞争力,这让温州的众多传统企业对上市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创意+传统:他们的产品比别人毛利润高15%

  宁波创源文化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产品按用途分为时尚文具、手工艺品、社交情感产品、儿童益智产品和纸质衍生产品等五大类。其主打产品是圆珠笔、贺卡、笔记本等普通的文化用品。该公司2016年销售额突破了6亿元。2017年,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根据公司年报显示,2017年该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6.775亿元,营业利润为5855万元。

  在23日的论坛上,邓建军做主题演讲时说,从产品类别看,他们与温州苍南的多数文化用品企业并无特别之处。但是,现在他们的产品的毛利润比同行高15%左右。

  当天邓建军手上拿着的日记本便是他们公司自己的产品,色彩斑斓,十分夺目。他说,传统文化产品的创意,不一定很复杂,主要是色彩更加鲜艳,造型更加别致。但是,就是这样的小小创意,让他们脱颖而出,成功上市。

  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的时机,举办“浙江省推进文化企业上市发展论坛”,邀请邓建军前来“现身说法”,就是为了给温州众多的文化企业打气。该负责人说,温州的文化企业不少,个别企业从体量角度来看,也具备了上市的条件。不过多数企业还没意识到传统产业创意的价值,创意方面的研发投入低,依然希望通过以低价抢占市场。这样一来,很难引起资本的关注,从而丧失了上市的机会。

  不可复制的创意,才是文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创意对于文化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浙江省在A股上市的文化企业共有38家,在全国排名第一。如中国电影第一股华谊兄弟,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民营广告第一股思美传媒等,这些上市公司“生产的产品”,无不在创意方面领先同行,从而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温州目前还没有文化企业在A股上市,但是挂牌新三板的温州文化企业已经有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温州正栩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也是影视制作。业内人士建议,要想获得资本的更大青睐,在内容的创意方面增加更多的投入,十分有必要。

  财通证券中小企业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秦迅阳对于“创意”的定位是:传统文化产业的任何产品都是可以复制的,唯有创意不可复制。不可复制的创意,才是文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国际时尚文博会实际上就是“创意的盛会”,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说,希望有更多的温州文化企业重视创意,提高传统产品的附加值与竞争力。

  传统+创意:温州老牌企业的经济增长点

  在会展中心2号馆的“梦多多小镇”,周六周日两天,成了小朋友最喜欢去的一个场所。多数温州人都知道,梦多多小镇是温州传统服饰品牌森马投资兴办的儿童体验创意项目。温州市政府相关领导在参加23日下午的上市论坛上发言时,就特别提到了“梦多多小镇”项目,认为这是温州传统老牌企业借助“创意”发现经济新增长点的一个典范。

  与梦多多类似的由老牌传统企业参与的“文创项目”还有康泉电器携手红连文创创设智慧型儿童教育综合体“彩虹湾”亲子广场。资料显示,浙江彩虹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新三板挂牌浙江红连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康泉电器等传统企业参与投资的儿童文教娱综合体策划运营公司。

  “彩虹湾”亲子广场项目负责人介绍,广场位于温州新中心城区上江路85号,去年12月份开业,原为浙江著名民企康泉电器的工业厂房,占地50亩,总计划投资1.5亿元,改造园区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园区绿地面积将达20亩,立体停车库搭配地面停车场可提供400多个车位,园区预计可同时容纳高达万人的日常客流量。该广场提供0-16岁儿童青少年一站式的专业文化教育服务,并涵盖儿童教育、儿童体验、儿童游玩、亲子互动、休闲美食、时尚购物等六大业态,其中儿童教育板块,细分领域共23个专业,120多门特色课程,满足不同年龄层的儿童青少年群体多方面的文教需求。

  “传统型企业+创意”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彩虹湾”亲子广场相关负责人说,老牌传统企业在温州有较高的知名度,但是产品比较单一,针对的客户对象也比较单一。传统行业增加创意项目,可以吸引更大群体的关注,是很好的广告效应,也有望成为老牌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温州的文化企业中,奥光动漫是比较成功地运用创意尝到甜头的企业代表。奥光动漫董事长林学凑在分享他的创业心得时说,2008年之前,他们的产品以贴牌加工为主,主要销售方向是出口。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这个销售模式难以为继。于是,他们改变思路,在产品方面增加研发投入,做更多有创意的产品。现在,通过电商销售的占比已经达到30%以上,不再只贴牌加工,把命运交给外商。

  文化企业应在创意上增加研发投入

  温州文化企业不少,但目前已经成功在A股上市的还没有。不过,随着我省推进企业上市“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温州文化企业上市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上市的规划中,其中八大万亿产业的上市公司占比达到50%。而文化产业就属于“八大万亿产业”之一,目标值是,力争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总产出达到1.6万亿元、增加值近5000亿元、占GDP比重达8%以上。作为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文化企业上市发展比其他行业更加令人期待。

  在“创意”被认为是上市成功的关键的条件下,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意质量,被认为十分有必要。创源文化邓建军说,他们的产品毛利润比同行高,这背后是他们的研发成本比同行高几倍。邓建军说,传统的文化企业,一般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不高,普遍不高于2%,但是创源文化的研发投入占比超过5%。有了研发投入的支撑,创源文化的产品在市场上就比较引人关注,产品价格也会比一般的产品高一些。

  业内人士称,这是针对文化企业中的传统制造企业。而对于影视制作或科技类文化企业来说,研发的费用应该有更高的比例。

  当天与会的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合伙人刘黎说,资本在考察企业并决定是否投资时,前期更关注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团队建设。成功的商业模式,肯定有它的独特之处。对于文化企业来说,保证能做出富有创意的产品,保证有能做出创意的专门经费,就是相对比较成功的商业模式的一个基础。

  对于推动文化企业上市,温州市政府十分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的轻资产的特征,更需要金融资本的助力和支持。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上市不仅是最直接的融资方式,而且是文化企业提升产业层次、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黄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