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8温州文博会】厉害了,我们的国际时尚文博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来源:温州商报

  在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闭幕前,记者采访了多位展商和市民。

  “精品荟萃,神来之笔”“形式很新颖,规模非常大”“展示了温州这座历史名城的深厚文化底蕴”……有些人给出了高度的评价。

  “建议明年设温州特色美食一条街”“希望下次能展现更多国家的文化”“希望明年文博会能征集吉祥物”……有些人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各项数据均取得历史性突破:观展人次达27.39万,成交额3.87亿元,投融资签约额18.6亿元,总展览面积7.4万平方米,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企业及机构参展。

  厉害了,我们的国际时尚文博会!

  参展者说

  温州文化产业的一次盛会

  ●林晓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宣传部部长):组织有力,项目丰富,精彩纷呈,成效显著。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是温州文化产业的一次盛会,记者的及时报道让市民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国际时尚文博会盛况,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温州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不愧是温州人自己的博览会

  ●翁浩(温州大学老师):雅俗共赏,创意无限,百花齐放,热热闹闹,不愧是温州人自己的博览会。今年温州大学为做好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全力以赴,也希望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越办越好。

  展会主题鲜明

  ●吴小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老师):今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主题鲜明。作为参展商,今年我们在文化、科技、时尚等方面做足文章,虽然分会场人气无法跟主会场比,但我们的展区也得到很多观展市民的认同。

  明年展会一定会再来

  ●郑振晓(郑家园麦麦酒第七代传人):这届展会效果太好了,每天销售额都很高。有很多民间制酒高手来现场跟我们切磋,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明年展会一定会再来。

  建议明年设温州特色美食一条街

  ●俞宸亭(桐荫堂负责人):我们是第四次参展,见证了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从起步到品牌影响力扩大,而我们也从一开始专注书籍的创作与制作,慢慢变成人气火爆文化创意的集约地。我们推崇工匠精神,我们的手作产品让市民很喜欢。让我们感动的是,每年通过展会,都会有几百名全国各地的朋友加我们微信,为我们点赞。建议明年的展会设温州特色美食一条街,毕竟饮食文化也是一个地域文化的很好体现。

  注册率和实际投资率远超预期

  ●胡学聪(杭州金艺社负责人):第一次参展,为温州市民带来艺术品金融的概念,市民的接受度很高。借助这个展会的平台,注册率和实际投资率都远超我们预期。我想这是市民对展会以及我们品牌认可的结果。

  精品荟萃,神来之笔

  ●毛显华(鹿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本届文博会因国际时尚创意设计,点燃城市生活而精彩,有兄弟省市城市主题馆加盟展示而丰富,有“一带一路”国家首次参与而展示开放、包容、多元风格,更有国字号的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百工之乡举办而厚重,可谓精品荟萃,神来之笔。

  日益成为具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盛会

  ●李忠信(龙湾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对于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我有几点感受:一是温州文博会的影响力日益广泛。这届文博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参观的市民人数有了大幅提升,各个馆都是人气爆棚,参展商也不仅限于温州本地,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多个国外的文化企业也参加了这次展会,由此可见,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正日益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盛会,极大地提升了温州的文化形象。二是展示的内容愈加多元高端。本次展会不仅有非遗类的传统文化产品,还有如龙湾馆中“科技+文创”等新业态的展示,展会中展现的内容丰富多彩,表现了温州文化产业百花齐放、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三是特色更加明显。这次展会创新地用主题统领各个展馆,打破了以县(市、区)名字命名主题馆的方式,使展会的分类更清晰、特色更凸显。四是形式越发吸引人。这次展会形式多样,有现场演出、签售、讲座等形式,而且各个展位都重视互动性和体验性,引人入胜让人流连忘返。当然随着展览水平的提升,对后期保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展馆网络速度还要大幅提升,要不一些数字类的产品就很难完美展示。

  见到了很多中国的原创品牌

  ●Annapaola Di Prisco(英国馆Bottletop专柜负责人):整个国际时尚文博会组织得非常好,呈现的产品琳琅满目,有很多有趣的东西,见到了很多中国的原创品牌,看到了他们的品牌发展之路。另外,无论是展会前期还是展会期间,宣传都非常到位。

  见识了中国文化的灿烂和多元

  ●Sergio Fabio Rotella(意大利馆参展设计师):见识了中国文化的灿烂和多元,展出的东西不仅有现代的,还有融入现代设计理念的民俗产品。

  形式很新颖,规模非常大

  ●策鲁斯·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维奇(俄罗斯馆芭蕾世家传人):非常棒。不仅有文创产品,还有很多高科技,不仅有温州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东西,形式很新颖,规模非常大,让人耳目一新。整个展会氛围非常好,参展的市民情绪都很高。不过产品的介绍不是很充分,比如一个喝茶的杯子,它为什么值这个价格,对于第一次接触的外国人来说,很难有衡量的标准。

  希望下次能展现更多国家的文化

  ●Stefano Prina(意大利馆参展设计师):对我这个首次来中国的意大利人来说,国际时尚文博会已经办得非常完美了,包含了各种各样的文化,不仅有中国的,还有外国的。希望下次能展现更多国家的文化。

  高端消费者对我们的品牌很认可

  ●关秀丽(英国馆Annoushka珠宝亚洲旗舰店香港店长):这次是Annoushka珠宝第一次来到温州,反响很不错,温州高端消费者对我们的品牌很认可。这次回去后我们会把温州的情况向总部汇报,看看是否有可能正式登陆温州。

  今年的文化味更浓了

  ●松波广三(日本馆负责人、日本华阳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会长):我们已经连续4年参加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相比前几届,今年的文化味更浓了,特别是把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希望以后能加入更多展示高科技等的现代文化。

  纳鞋这项非遗文化让更多人知道

  ●肖依(宁波馆浙江合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第一次参加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感觉人气特别旺,过来的人都很热情,这给我们带来很大信心,感觉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特别是我们馆负责纳鞋的老奶奶感触地说“见世面了”,每天乐呵呵的,更重要的是纳鞋这项非遗文化让更多人知道了。

  市民对手工作品的认可度更高了

  ●饶建翔(杭州馆杭州子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的创意一年比一年好,人气比以前更旺了,观展市民对手工作品的认可度也比以往更高了,非常感谢这个平台。

  大家的热情超乎我们的想象

  ●吴震中(苏州仿古铜器制作技艺传承人):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组织得很好,给了我们一个全面展示自己、推广自己的机会。展会期间,还有不少人联系公司要求定制,大家的热情超乎我们的想象。

  考虑做大做强“达记肉燕”品牌

  ●林上达(苍南馆达记肉燕创始人):这次展会给了我们一个展示的舞台,让我对苍南的肉燕更有信心了。回去之后我准备好好考虑一下如何做大做强“达记肉燕”品牌,让更多人品尝到苍南的传统美食。

  让文化企业有了展示与交流的机会

  ●郑巨双(平阳馆展位负责人):展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让文化企业有了展示与交流的机会。在短短几天收集了大量的信息,还达成了两家分店意向,一家合作。

  让大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周郑生(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举办得很成功,其中工艺美术馆里汇聚了百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层次水平之高,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技艺和文化,相信大众通过近距离的观赏之后,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一定会对工艺美术有更全、更深的认知。

  看到温州对工艺美术产业的重视

  ●蔡水况(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因为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我见到了许多老朋友老同学,我们在现场相互交流,非常高兴!通过展会,我看到了温州对工艺美术产业的重视,这让我很感动,祝愿温州“百工之乡”的名号越来越响亮。

  展示了温州这座历史名城的深厚文化底蕴

  ●叶萌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这次能把这么多工艺美术大师请到温州来,太难得了,很感谢主办方的支持!其中,百名大师联展的规模大,档次高,反响非常好,不仅让温州人了解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最高水平,也向同行们展示了温州这座历史名城的深厚文化底蕴!

  很开心木雕展品受到大家的喜爱

  ●杜洁(东阳工艺美术展区负责人):国际时尚文博会的宣传很到位,参展作品也丰富,很开心这次带来的木雕展品能受到大家的喜爱,也让这项传统技艺被更多人了解。我们也和周围展区互相交流,相互学习,努力把传统工艺做精做好。

  累并快乐着

  ●周士浙(温州华侨职专展馆负责人):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对我们华侨职专来说是累并快乐着。展会期间为了让市民品尝到美味的糕点,我们学校的学生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1点多,但看到市民对我们学生厨艺的认可,我们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创新创意层出不穷

  ●杜晓哲(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宣传部老师):新,创新创意层出不穷;心,参展单位用心打造;兴,人气爆棚热闹非凡;馨,配套服务温馨动人。

  传统文化的推广得到很大的重视

  ●许赛丹(温州时光印记展位负责人):相较前几届,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各个馆场景的打造也更加用心别致,可以看出传统文化的推广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更加注重大家精神文明的建设,让我们这些推广传统文化的人对未来更有信心。

  品牌展会需要慢慢培育

  ●王河生(温州采成蓝夹缬博物馆馆长):企业来参展的目的是展示自己的新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品牌展会需要慢慢培育,而培育展会的关键是参展企业和展品,有展品才能有人气,有人气才能成为品牌展会。

  既是展示,也是学习的机会

  ●郑志远(温州市冠豪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参加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既是一次展示,让更多的人知晓本土儿童眼镜的不凡实力,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让文化时尚创意融合产业发展,促进企业的提升。

  增加了曝光度和经销商信息交流

  ●林依晨(duga多加展商):本次参展不仅秀出了我们多加的实力和风采,更重要的是和参展的其他客户以及观展的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能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己,更好地为客户服务,通过本次参展,也达到了增加业内曝光度和经销商信息交流的效果。

  温州小读者的热情让我惊讶

  ●小堂(艾尼传媒负责人):本届文博会的人气超乎我的想象,温州小读者的热情也让我有点惊讶,作为本土文学IP,首次亮相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收获蛮多,让更多温州市民以及小朋友了解了我的新书,起到了不错的宣传作用,另外也感受到,温州的小孩对阅读的需求超出我的想象,希望下次能带更好的作品给他们。

  希望以后能吸引更多学校来观展

  ●章家睿(森马展位工作人员):今年我们展区主打校服定制,消费群体以学校为主,希望明年的展会能吸引更多学校来观展。

  观展者说

  精致大气,希望越办越好

  ●市民胡滨:今年展会,14岁的我作为志愿者参加。每天帮助参展者维持秩序,我自己也收获很多,学了更多的知识。今年展会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精致、大气”,希望越办越好。

  这个展会让人静下来学点东西

  ●市民卢国忠:我今年78岁了,想通过展会了解现在的出版情况,也了解现在的文化动态。这个展会好啊,让人静下来学一点东西。现在人太浮躁,都静不下来读书,什么都追求快餐式,但是读书做学问得静下来。

  一家人的需求都能充分顾及

  ●市民李先生:国际时尚文博会安排得非常合理,有小孩子们喜欢玩的2号馆,也有大人们喜欢的5号馆、3号馆,一家人出来,每个人的需求都能充分顾及。不仅有玩的,看的,还有买的,而且都是些比较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东西,非常有价值。

  虽然吃吃喝喝的少了,但人气依旧很旺

  ●市民陈先生: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比往届办得更好了,文化味很浓,虽然吃吃喝喝的少了,但人气依旧很旺,说明好的文化对市民是很有吸引力的。

  文博会是激发我灵感的地方

  ●市民瓜大叔:我花一天时间“泡”在文博会,就是去碰撞思想,放飞脑细胞的。因为我是做策划的,对于我来说,国际时尚文博会是一个让我可以激发灵感的地方。

  给我们献上高品质的艺术盛宴

  ●市民陈聪华:我从事木匠工作40多年,这次国际时尚文博会一开我就直奔3号馆。百名大师联展里的“国宝”作品,东阳展区的木雕作品和红木家具,每件都精美绝伦,给我们献上一桌高品质的艺术盛宴。

  带相机拍了两天都拍不够

  ●市民周明明:今年的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和去年相比,更加时尚,文化韵味更浓了。我带着相机来拍了两天都拍不够,还买了不少伴手礼回去。

  每年都带儿子来观展

  ●市民李先生:儿子今年9岁上小学,每年都会带他来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儿子最喜欢2号动漫馆和6号科技馆,动漫馆有他喜欢玩的玩具,而6号科技馆能现场手工制作也是他的最爱。当然其他馆也很精彩。

  这么大型的展会居然是免费的,太意外了

  ●大学生小李:很多天前就在新闻媒体上看到宣传,一到周末就和好几个同学一起来玩,展会内容很丰富,这么大型的展会居然是免费的,太意外了,有点小遗憾就是吃的摊位太少了。

  值得带孩子来了解知识的展会

  ●市民王先生:感觉今年国际时尚文博会比前几年“耐看”很多,而且是个适合带孩子去了解各种知识的不错的展会。

  当了回格格,圆了小时候的梦想

  ●市民李小姐:小时候很喜欢看《还珠格格》,老想着自己要是格格就好了。这次在文成馆和闺蜜一起当了回格格,终于圆了小时候的梦。

  希望明年文博会能征集吉祥物

  ●二年级学生曾一诺:我已经连续3年逛温州文博会了,这次展出的国宝让我大开眼界,7号馆的各地文化展非常精彩,希望明年国际时尚文博会能征集吉祥物,我肯定投稿。

  欧洲游买回的眼镜居然是瓯海产

  ●市民王女士:我刚从欧洲旅游回来,逛了瓯海分会场眼镜小镇展区,才发现在欧洲买的好几副国际一线品牌的眼镜居然是瓯海生产,而同样品质的眼镜国外的价格是本地的20倍。

  如果互动项目再多一些会更好

  ●市民郑倩:国际时尚文博会就像一个文化大舞台,浓缩了各地区的精华,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如此高大上的展览,如果互动项目再多一些会更好。

  张晨 郑小萍 项锐 曾云毕 李杨慈 黄伟 吴锋 章瑚 张温乐 陈佩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