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原创创意怎能缺席文化产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故宫文创店“故宫淘宝”推出一款清代造型的娃娃人偶,而后很快下架。原因是,该款娃娃的身体部分与国外某品牌娃娃相似。故宫方面发表声明称,娃娃身体部分为合作工厂提供的其享有知识产权的结构通用身体模型,但依然决定停售此款娃娃,已经售卖出去的娃娃一律退款召回。

  在这款娃娃是否存在知识产权问题仍存争议的情况下,故宫方面主动将其下架,并召回已经售卖出去的娃娃,其认真严谨的态度值得点赞。不难想象,未来那些经重新开模制作的“故宫娃娃”将会在市场上受到更大的关注,销售完全就不叫事。

  故宫的态度值得点赞,也值得其他文创企业反思。文创产品是创意的产品化,其特性就是有文化内涵。一个好的创意往往会使得一个产品发生质的提升,具有点石成金之效。

  然而,现实中很多所谓的文创企业,它们出于短期的经济利益,将知识产权等放在一边,这里拼一下,那里凑一点,很快一个所谓的“文创产品”就横空出世了。而后是一轮又一轮大张旗鼓的宣传造势,以此来吸引市场的关注。遗憾的是,由于缺乏特色、缺少内涵,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几乎无人问津。企业花了钱也没有得到应有的经济回报。

  由此可见,做文创产品与其在数量上不断推新货,还不如花心思在创意上做文章,不折不扣地把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落实到生产研发之中。如果一个文创企业能够坚守自我,用更多的时间构思属于自己产品的创意,考虑成熟后再推出一款产品,这样做一款则可能成一款,既节约了时间,也能够获得不菲的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

  当然,要让企业做到“坐怀不乱”,让那些专注原创产品的企业能够得到回报,不是说说就可以。必须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知识产权监控系统,在原创创意和产权保护上下功夫。否则的话,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让模仿、盗版、低端的“文化产品”充斥市场。

  试想,自己辛辛苦苦研发出来的产品被人模仿了,别人挣得盆满钵满,自己却是两手空空,那么谁还专注原创,谁还投入研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