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最美文化礼堂人】李小燕:传播礼堂文化的“燕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红灯笼、中国结、雕花窗,装修风格古色古香,满满的中国风——这里就是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文化礼堂。“我们社区的老年人都喜欢来这里参加活动,跳舞、唱歌、练书法、听讲座,节目非常丰富,附近社区也有人过来报名参加呢。”刚刚练完舞蹈的陈阿姨高兴地说。文化礼堂里每周的课程都排得满满当当,居民们非常踊跃,就像很多居民所言,他们“家门口”的文化礼堂,不用舟车劳顿,环境舒适,乡里乡音,十分接地气。

  芳园社区文化礼堂坐落在上陡门6组团33幢,一楼设文化礼堂、东瓯讲堂、道德讲堂,二楼为活动室,三楼有读书社、信息屋、童心园。礼堂里有免费wifi,音响设备一应俱全,门口建有门球场、乒乓球球馆、羽毛球场等,每天对外开放,供群众开展文艺活动和体育锻炼。“我们平时还会举办节日文化活动政策宣讲、新青年下乡和优秀电影展播等综合活动,居民可以在里面享受文化大餐,邻里关系变得更和谐了。”芳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小燕是文化礼堂的当家人,在她的带领下,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文化场所。

  然而,四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白。当时,社区里文艺队伍众多,社区居民利用业余时间组成了京剧、越剧、声乐、时装表演等9支微舞台团队,一年活动次数达到3200余次,却苦于没有一块专门用于排练表演的场地。“那时候我们都在小区花坛边的小空地上活动,有时候还要跟其他团队‘抢地盘’。”一名社区居民回想那段时间的情况十分感慨。

  “在居民们的强烈要求下,我下定决心要寻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李小燕告诉记者,社区有块地租给私人开办了一家乒乓俱乐部,并且由于租金已付、协议却未到期,社区要回这块地的过程充满曲折。“当时我们动了很多脑筋。”李小燕说,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才把地拿回来,又因为没有建设经费而一度空置。李小燕毫不气馁,各方奔走,筹集建设资金,最终文化礼堂于2014年创建完成。

  文化礼堂从建设到运营处处都能看到李小燕忙碌的身影。她邀请菜菜头动漫设计团队,对文化礼堂外墙进行整体设计,制作以孝为主题的动漫墙体画,提升文化礼堂的整体美观度。按照“每周有活动、每月有主题、每季有节庆、每年有总结”,建立起“月月主题制”,注重文化的层次结构、功能结构、历史文脉的传承、民俗规范的传化、民间技艺的传习等。从全年重大节日、大型文艺汇演到送戏下乡,李小燕组织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将这块文化的沃土耕耘得富饶、充满生机。芳园文化礼堂里活跃的文艺团队参赛水平在鹿城区也是名列前茅。

  “日常活动中,我们还十分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百善孝先’助老文化也成为我们文化礼堂的一大特色。”在李小燕的努力下,文化礼堂设立东瓯讲堂,为社区老年人上保健、心理健康等多门课程,还合理制定了全年学习实践计划,每年冬至前社区都要为75周岁以上的100多位老人过集体生日。黄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