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70位“温州好人”走进温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前天,“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系列“走进”活动首站来到温州大学,举行2018年第一季“温州好人”颁奖典礼。在千余名师生的见证下,70位“温州好人”受到表彰。

  在“温州好人”现场访谈环节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鹿城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周扬,乐清陈莹丽事迹宣传团成员蔡甜甜,永嘉红十三爱心社代表、全国劳模邵若珍,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和温大学生代表徐晶晶,共同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体会:“榜样的力量,激励我前行”。

  周扬:一个人的成长需要榜样的力量

  鹿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周扬足智多谋、英勇无畏,人称“拼命三郎”。从警21年,他屡破奇案,身上有11处大伤疤,累计被缝了142针,外加一个弹伤。他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主持人:身上这么多伤,是否担心落下后遗症?

  周扬:有的,但有家人和战友的支持,我不怕!身边民警舍小家顾大家、保护公民平安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高中毕业后曾在家待了一段时间。那时候的我调皮、叛逆,后来身边的榜样力量激励了我,之后我被保送到公安大学学习,才有了今天为民服务的机会。这次颁奖典礼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温州好人”的序列中,传扬“温州好人”的精神。

  一个人的成长是需要有人帮助的,有了榜样的力量,才能影响自己,才可以成长。

  邵若珍:做自己认定的有意义的事情

  永嘉县红十三爱心社核心成员为13位国家电网女员工,现有成员177人。从1999年开始,他们坚持开展爱心助学、扶贫救困等公益活动,累计帮助贫困学生等困难群体5000多人,义务献血20多万毫升,参与公益活动近万人次。他们从永嘉山区走向温州各个角落,甚至西藏。邵若珍是这个团队的成员,也是全国劳模。

  主持人:听说你大学毕业后,曾被泼过冷水,发现现实很“骨感”。有什么感悟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邵若珍:学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永嘉一个电站,收入非常低,作为一个好不容易从山沟沟出来的女孩子,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动摇和迷茫过。但是我又想到,只要我好好学习,努力工作,珍惜每一天,就无愧于我的人生。后来,我在工作中,把困难和磨难,看作是对我的历练。大学生要学会感恩,珍惜学习机会,珍惜身边的朋友情、师生情,珍惜这个美好的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生要做的事情很多,要挤出时间,要做自己内心认定的有意义的事情。

  蔡甜甜:做一个有梦想有担当的人

  蔡甜甜是乐清日报记者,85后,乐清陈莹丽事迹宣传报告的首位起草人。

  主持人:陈莹丽的事迹,对你有哪些触动?

  蔡甜甜:小时候梦想成为记者,经过努力,最终实现了梦想。在我8年的记者生涯中,有过迷茫,也想过放弃,但在采访陈莹丽事迹时,让我感触很深。她有着年轻人的共同特质:热爱生命,爱岗敬业。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她追逐梦想,执着理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在今后工作中,我要向陈莹丽学习,做一个有梦想有担当的人。能够传播正能量,担起新闻为民的职责,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座的很多大学生即将走上社会,会遇到很多挫折,希望陈莹丽的事迹和精神能够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卓高生:把“温州好人”邀请到课堂上来

  主持人:你听了这些“温州好人”的故事后,有什么感受?

  卓高生:我每次聆听感人的故事后,内心总会泛起波澜,总是能够找到继续前进的动力。他们用平凡的人生,铸就了大爱的温州。这次颁奖典礼,是一堂极其生动、终生难忘的思政课,把“温州好人”邀请到课堂上来,把“温州好人”的故事传承到教材中,传播到校园里,大学生经过这样的洗礼,往往是受用终身的。

  行善者对他人的帮助,最大的收获是自己,做“温州好人”是我们发自内心的一种需求。爱温州就做最美温州人。

  徐晶晶:把平凡的事做好,争做不平凡的人

  主持人:作为大学生,你觉得“温州好人”给你带来了什么?

  徐晶晶:在温州,我感受到很多感人的故事,像兰小草、红日亭老人、李芳华等,其中李芳华对我影响很大。他是一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离休不离党”,从60岁到90岁,担任温州大学(原温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30年。他不仅学习在温大,而且工作在温大,30年来默默付出,不管是对师生,还是对社会。去年10月,他拿出“第六届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奖金和自己的部分积蓄,共计2.8万元,资助温大1名困难员工和6名特困大学生。他的感人事迹非常多。

  这次70位“温州好人”受表彰,从中我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为他们打call。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在场的同学把最平凡的事做好,争做最不平凡的人。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