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城市公园,有“颜值”更有“气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世纪公园融入活力都市文化。

  夏意渐浓,绿树成荫的城市公园自然成为市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细心的市民也许会发现,如今的城市公园内石阶、楼阁、园林绿化等各展风姿,文化气息更重了。

  记者近日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自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植绿、种绿、护绿活动,新建杨府山公园、白鹿洲公园、墨池公园等城市公园30个,改造景山公园、九山公园、中山公园等城市公园6个,街头绿地(小游园)241个,山地公园10个,滨水公园619个,家门口的城市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理想场所。该局还启动城市公园“一园一品一特色”创建活动,市区各大公园逐一亮出“特色牌”,一园一品尽显公园的主题文化。

  市民陈老伯是市区各大公园的“常客”,闲暇时总喜欢去公园里溜达溜达。他告诉记者,一年四季的美景,现在都能在家门口看个遍,像马鞍池公园的郁金香、墨池公园的兰花展、杨府山公园的“梅影长廊”、景山公园的樱花节、江滨带状公园的银杏林、绣山公园的杜鹃花等等,一园一景,美不胜收。

  这一切,得益于我市对城市公园文化品质建设的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设计。在落实文化品质公园建设总体规划布局的基础上,我市还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元素,将其引入城市文化品质公园理念建设中:

  ——融入历史文化。如龙湾黄石山公园,集中收集历史建筑等构建,打造具有历史文化的特色公园。

  ——融入滨海风情文化。以滨江防洪堤、洞头及龙湾沿海海岸线为依托,通过串联帆影公园、世界古航标江心屿、清朝抵抗外侮的江防设施龙湾炮台、防洪堤及洞头海洋保护区等江海景观节点及文化遗存资源,充分展现优美的瓯江江景、洞头海岛沿线旖旎的海岛风光。

  ——融入活力都市文化。如世纪公园,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的商业开发建设,给公园注入人气活力。

  ——融入时尚创意文化。以创意休闲、文化休闲为主要功能,结合龙舟文化,利用会场竞渡、水运广场、山水诗文化园,形成以“水文化”为主要内涵、“龙舟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滨水文化。

  ——融入民俗文化。通过对沿线梧田老街、白象老街等历史街区的有机更新打造,结合瓦房寻忆、横岗新颜、荷塘月色、嶂屿竞渡、谢灵运公园等景观节点的建设,形成体现塘河多元河居文化的滨水民俗文化。

  更多的“绿色福利”还将源源不断地到来。从市级层面上说,瓯江沿线将进一步深入滨江商务区体育休闲公园和CBD绿廊的项目前期研究;塘河沿线进一步改造提升白鹿洲公园-印象南塘核心片、荷塘月色公园等,打造5A级景区;中央绿轴围绕绿轴南连、北延,改造提升上陡门浦公园及中央绿轴南连工程;三垟湿地突出生态保育功能和城市服务功能,将打造集生态保育、科普教育和休闲游乐于一体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于国庆节前初步开园,北部片各景点将对外开放。从区级层面上说,瓯海区将续建瓯海区体育公园、中心区绿轴工程;永嘉县、浙南科技城将分别继续做好北郊森林公园和炮台山公园的项目前期研究;浙南产业集聚区将开工对金海湖公园一期工程的景观提升改造。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