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行】姑苏城里的三代温商路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采访组在苏州中心合影。

  苏州市,位于江苏省东南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苏州综合经济实力仅次于北上广深、重庆和天津,GDP总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7。目前,约有20万温州人在苏州创业生活,从事服装、皮鞋、眼镜、低压电器、装饰、灯具、物流、纺织和房地产等行业。于2006年12月16日正式成立的苏州市温州商会是苏州第一家成立的异地商会,是苏州当地第一个获得社会团体最高评估等级——“5A级社会组织”的商会。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春日的苏州,让每个初到此地的温州人有一种熟悉感,这种熟悉感可能来自沿街缓缓流淌的小河,或许是拂过脸庞和煦的微风。“苏州的天气很舒适,温润不干燥,像温州。”在金鸡湖畔,谈起为何放弃北京中关村的“金领”职业,到苏州重新创业打拼,瑞安人、苏州蓝骑士装饰总经理杨新展的答案简单直接。

  苏州宜人的“气候”更体现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依托地处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坚持把开发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苏州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方略,抓住国际制造业转移的大好时机,努力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世界500强企业的集聚落地,让苏州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更成为江苏改革发展的先行军。

  一代又一代的温商来到这片热土。苏州市温州商会会长陈峰说,在这世界500强林立的经济高地苏州,温州人是用智慧、汗水、诚信、勇气,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勤奋胆识

   温一代的闯劲“开路”

  “小时候的观前街虽然热闹,但是商铺杂乱无章,还有许多临时摊贩。”在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庄琰的印象中,观前街的改造为苏州的老商业中心带来全新的气息。现在漫步在玄妙观前,玄妙广场四周统一的白墙黑瓦建筑立面,整洁平坦的石板路,与古色古香的玄妙观相得益彰。

  她可能不知道,提升观前街的背后“操盘手”之一正是温州人。2000年,苏州在全国招商引资,吸引了一批温州商人来苏州寻找商机,其中就包括时任温州打火机协会会长,带领打火机“民间第一团”打赢中国入世第一案的李坚。

  此时的李坚已经经过了多次“华丽转身”,从生产空气开关、出口五金产品,到研发打火机、提升眼镜制造技术,当他来到苏州时,带着房地产酒店开发商的身份。刚在荷兰鹿特丹开了一家中国商城的李坚看好苏州,因此毫不犹豫地来苏发展。观前街占地37亩,不到1亿的玄妙广场及五星级玄妙索菲特酒店等项目,李坚和他的朋友只用了一天时间就确定下来。在签订投资协议书后的第7天,就把预付款项划出。

  在李坚看来,苏州和温州两地有着很好的互补性。“苏州的整体规划做得比较好,世界各地我都跑过,苏州是个有自己特色、自己风格的城市。苏州的前景是好的,两区都是大企业,跨国公司那么多。”李坚说。也正因如此,温州人一带十,十带百,一个个、一批批地踏上“天堂”的土地“淘金”。

  温州人在苏州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历程。作为最早一批到苏州经商的温州人,苏州市东瑞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松青是这样认为的。他1987年到苏州做生意时,在苏州的温州人也就一两百人,大多是摆摊、开店的;而现在有20万温州人在苏州,“最大的区别是,当年都是小摊贩,现在几乎都是开公司的。”

  永嘉人开超市,乐清人经营电器,瑞安人做眼镜,苍南人卖商标……苏州的第一批温商,带着浓重的温州印记,“勤奋”和“胆识”,成为他们成功的标签,也是温州人让外乡人佩服不已的地方。

  从零开始

  温二代的特色“引路”

   位于浦庄工业园的苏州锦华宠物用品有限公司,颜色朴素的建筑和略有年代感的装修,看起来与温州众多的中小企业别无二致。谁也不会想到在这样低调的厂区内,有一个厂房在2016年通过了以严苛著称的日本标准,获得了对日注册。“可以说这是行业内的最高标准。”苏州锦华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琪皓说话间带着一份自豪。

  和温州众多宠物用品企业一样,锦华集团从平阳起家,母亲退居幕后之后,就由苏琪皓和他的哥哥负责企业的运营管理。温州作为大本营,继续加重牛皮咬胶的行业地位,反哺家乡;苏州则作为先锋队,做一些创新尝试,为企业增添动能。

  “之前确定在苏州设厂,就是看中了苏州的区位优势和企业政策,可以做一些温州做不了的事。”在苏琪皓看来,苏州世界级的大企业众多,有更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经验,作为温二代,更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去做好自己的工作。

  看中苏州区位优势的还有蓝骑士装饰总经理杨新展。6年前受朋友邀请,杨新展来到苏州,金鸡湖的美景令他深深留恋,不仅把家安在苏州,更是把办公场地开设在金鸡湖畔的苏州工业园内。

  随着苏州近几年的发展,人居品质不断提升,人们对高端住宅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看到这一机遇的杨新展果断抓住机会,和其他3名合伙人成立了蓝骑士装饰。“如果说贫穷限制了想象力,那么我的客户不是贫穷,而是缺少想象力。”聊到公司的特色服务,杨新展非常看好这一市场空白,通过对客户的生活习惯、心理需求、居住时间、功能需求等专业分析,打造出独有的高端定制的居住空间。从2013年10月公司成立至今,已经成功打造了超过60个别墅项目。“我们不会盲目接项目,一年也就做十来单。”杨新展说,双向选择可以保证产品的品质,也能让公司走得更长远。

  由温商章晓军参与组建的中美合资企业苏州怡达电气一直是连接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今由儿子章晨健接班。1992年出生的苏州怡达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晨健看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商机,成立了苏州怡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发力跨产业布局和转型升级,需要借力资本市场。”章晨健的“年轻”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工匠精神

  温三代的转型“修路”

  博世、三星、西门子……在288平方公里的苏州工业园区内,像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有近100家。而他们的供应商之一——陈峰的苏州安固有限公司也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从1997年租在娄葑镇的小厂房,到如今苏州工业园东旺路的92亩地,苏州安固可以说是和园区一起成长。

  总部位于温州瑞安的安固集团是一家专业做换向器的企业,也是第一家将换向器实现国产化的企业,产品主要应用在电动工具、家用电器、汽车上。苏州安固公司到总经理陈峰手上,已经经历了三代人。

  牧田株式会社是世界上最大的专门生产专业电动工具的制造商之一,是安固的第一个外国客户。“当时我们也是打败了许多日本企业才获得的订单。日企对供应商的严格是出了名的,但他们对我们的苛刻,也促进了我们的成长。”陈峰说。

  目前安固集团共有苏州、温州、徐州三个厂区,去年仅换向器这个产品的产值就超过4亿元。如何让企业长青,核心竞争力是关键。苏州安固对科技的投入一点都不含糊,他们每年会将销售额的6%左右投入到研发上。除了将换向器国产化,他们还创新地将换向器的材料用碳替代了铜,延长了换向器的使用寿命。

  2006年苏州安固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后一直延续至今。“企业要发展就要靠研发支撑。”陈峰说,他们现在研发团队有26人,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46个,今年又申报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6个,达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评定要求。

  近年来,“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是未来市场发展大趋势,苏州温商也早早开始分享这块大蛋糕,抢滩智能化、自动化制造市场。如90后温商陈超的企业江苏省特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各类测试治具、自动化设备和方案的高科技技术企业,打破欧美企业的垄断,客户主要来自欧美,包括戴尔、博世、哈曼、飞利浦等世界知名公司。李尖张睿尤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