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全国“五好家庭”·刘彭家庭:80后夫妇投身环保宣传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温州晚报

刘彭和郑丽丽

  近日,中国妇联评出的“五好家庭”出炉,温州有四户名列其中,其中之一就是永嘉的刘彭一家。

  刘彭和郑丽丽是一对80后年轻夫妇。为了保护家乡的青山绿水,他们放下教鞭辞去教师工作,从三尺讲台走向社区街道、村居礼堂,拿起话筒成为专业的环保公益讲师。他们的学生不再只是端坐在课堂里的莘莘学子,而是涵盖更多年龄层,上至阿公阿婆,下至刚上小学的孩子。并且,夫妇俩还组建起一支专业的环保团队,一年上百场环保宣讲,决心把环保、治水、公益等理念,带到温州各个角落。

  为环保夫妻辞去教职

  刘彭和郑丽丽都是永嘉人,两人原先都在永嘉当老师,稳定的工作和生活颇受邻里羡慕。

  刘彭回忆,2005年,那时他刚到永嘉某中学工作不久,自己想组建一支公益环保服务队,参与社会各类公益环保等实践活动。这个想法得到校长的大力支持,后来这支队伍被誉为永嘉第一支校园环保志愿服务队伍。

  2007年国庆期间,刘彭和妻子发起成立的绿文组织开展“爱我母亲河——保护楠溪江”实践宣传活动;2009年刘彭等人又发起成立永嘉县志愿者协会环境教育中心,联合志愿者在楠溪江源头暨家寨设立“保护母亲河环保基地”举行授牌仪式和保洁楠溪江行动;2012年,永嘉县消费维权义工中心挂牌,绿色文化网上线,刘彭参与发起筹备温州市青少年环保社团联盟和百团万人项目;2013年,温州市绿文环保公益中心(以下简称绿文中心)在市民政局注册……随着环保事业越做越大,2014年,32岁的刘彭和妻子先后辞去教师的工作,成为专职的环保人。

  每年宣讲环保上百场

  “保护家乡的青山绿水,帮助群众提升环保知识,培养专业环保团队……这是绿文中心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刘彭说,他们在实践中发现,如果全家都是志愿者的情况下,其参与环保公益活动的热情和能力有“叠加效应”,因此他们团队已发展了28户核心家庭,另外还有300名积极性很高的志愿者,大家一起完成繁忙的宣讲活动。

  他介绍,枯燥刻板的讲课方式不能吸引听众,他和妻子本来就是老师,带队钻研更好的宣讲技巧,比如解析政策,讲师会因地制宜,了解当地做法,让听众有参与感;探索方言宣讲,并在宣讲中融入大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或当地百姓普遍关心的内容,力求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听得进。

  他算了算,他们团队现在每年平均要宣讲上百场。

  在家也实行垃圾分类

  如今刘彭不仅全身心投入绿文环保低碳系列宣教项目,更是身体力行推广低碳环保理念。他习惯水杯随身带,不喝瓶装水,他备齐购物袋,拒绝白色污染,践行低碳交通。他在家也实行垃圾分类,三个垃圾桶,储放厨余、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

  “家人的支持与陪伴同行让我坚持走上环保公益之路,更多的亲朋好友和志愿者伙伴加入了绿文团队。当时取名‘绿文’就是希望低碳绿色的理念能够传递给更多的人。”刘彭说。

  由于长期投身文化礼堂等基层场所开展宣讲服务,探索建立自己的品牌模式,刘彭和他带领的团队得到社会各界和各级部门的认可,先后分别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省绿色家庭、省优秀志愿者、温州市基层宣讲先进个人、永嘉十大杰出青年以及温州市基层先进党组织、温州市基层宣讲先进集体、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120多项奖项。叶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