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瓯剧《好人兰小草》进戒毒所 八百戒毒人员助力“星雨心愿”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来源:温州晚报

  “他用有限的生命做了那么多好事,我却吸毒浪费生命,真不应该!”6月3日晚,瓯剧现代戏《好人兰小草》在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戒毒所)上演,1000多名戒毒人员当观众。该剧以“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洞头海岛医生王珏为原型,通过传统瓯剧的艺术演绎,还原“兰小草”隐善15年的人生故事,讴歌凡人大爱的动人故事。

  戒毒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31个“6.26国际禁毒日”快到了,他们想举办一个长期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升禁毒戒毒质效,就邀请了《好人兰小草》剧组,希望他们能来所里给这里上千名戒毒人员来一场演出,剧组非常支持戒毒工作,因为邀请剧组的单位很多,档期很紧凑,剧组只能挤出这一晚来所里献演。

  他说,当知道《好人兰小草》剧组接受邀请后,民警立即行动起来,分头向戒毒人员们介绍兰小草的感人事迹。“在我们看来,兰小草身上具有一种可贵的责任感,不仅是对家人,对整个社会也有奉献精神,而戒毒人员违法吸毒甚至贩毒的行为,不止是伤害了自己,也是对家庭和社会的不负责,更谈不上有奉献精神。”他说,他们想让戒毒人员们知道,就在这座城市,有那么一位舍己为人的好人,兰小草的生命虽然短暂,却有那么感人的事迹,与之相比,戒毒人员们更应该反思自己,不应该浪费及残害生命。

  出乎民警们意料的是,“兰小草”的事迹在所以一经推广,对戒毒人员的感化效果远超预期。“队长,我能不能拿出工资卡里的钱,我也想参与捐款,我也想帮‘兰小草’完成‘星雨心愿’。”被“兰小草”故事深深触动的戒毒人员们纷纷拿出自己在戒毒所“习艺车间”的劳动所得,捐献给“兰小草”公益慈善基金会,经统计832名戒毒人员参与捐款,共筹集善款36231元,加上民警的捐款,共计47731元,这也是戒毒所有史以来,募集善款最多的一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