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30秒,把稳生命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谢上璠(左)与另一位司机吴跃平奋力稳住方向盘(监控截屏)。

  30秒,一辆在高速上行驶的大巴车至少能前进600米,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30秒,温州人谢上璠紧紧把住方向盘,直至大巴车安全停下,护一车人生命周全。

  连日来,谢上璠见义勇为的行为引来各方点赞。昨日,平阳县授予他“平阳好人”和“最美平阳人”称号。

  生死关头,一个出于本能的义举,托起了生命的重量。

  19日,记者在谢上璠的家中,对话这位挽救了一车乘客生命的“好人”谢上璠,听他亲口讲述自己“本能”举动背后的故事。

  “这就是一种本能的反应,我第一时间就是赶紧往驾驶室冲。”

  ——他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

  把住方向盘,就是把住了一车人的命

  6月15日清晨,在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鲁QA2100大巴车上,人们还在熟睡中。阳光透过车窗照射进来,位于下层第二排的谢上璠睡眼朦胧,他看了一眼手机:5点50分。这时,距离他在鳌江车站上车已经过去19个小时。

  从事机械制造行业的谢上璠,常常要在全国各地跑,去给机器进行调整和维修。顺利的话,15日上午6点半左右,就能到临沂了。

  突然,“砰”地一声响,打破了车内的寂静。

  伴随着这声巨响,有着20年驾龄的谢上璠立即意识到:大巴车碰擦栏杆了!他的脑海中突然闪过,是不是驾驶员开睡着了?

  “嗖”的一下,谢上璠猛地起身,一不小心头还撞到了床沿上。顾不上疼痛,他赤着脚奔向车头。却看到大巴车司机已昏厥倒地,谢上璠一个箭步冲上去,出于本能拼命把住方向盘。随车的另一名驾驶员吴跃平也已冲到驾驶室,边控制方向边进行刹车。

  又听见“砰”的一声,车头再次撞到护栏,车上的人们都纷纷惊醒。

  把住方向盘,就是护住一车人的命!

  谢上璠用尽全身力气、死死把住方向盘。昏厥的司机下半身卡住了刹车踏板,没办法制动!谢上璠只得双手把住方向盘,保持原车速前行。一旁的吴跃平弯着腰,伺机用手拼命按压刹车踏板。终于,两人合力将大巴车稳稳驶停。

  从车载记录仪上可以看到,整个过程仅30秒。

  记者询问谢上璠,当时事发突然,为什么他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冲上去?谢上璠说:“这就是一种本能的反应,车撞到护栏上,我第一时间就是赶紧往驾驶室冲。”

  “只要人平平安安的,比什么都强,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谢上璠在讲述当时稳住大客车方向盘的情景。 刘伟 摄

  ——客车公司赶到机场表示感谢,他婉拒红包

  一场生死时速,一个出于本能的义举,使得车上近30位乘客转危为安。谢上璠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和众人一起将昏厥的司机抬下车,轮流进行胸外按压。

  约1分钟后,司机李师傅突然咳了一声,慢慢睁开了眼睛,呼吸逐渐恢复正常。于是,众人又将李师傅扶上了车,并从最近的高速口下高速。此时,接到报警的120急救车已在高速口等候。

  当大巴车驶抵临沂车站,乘客下车时,纷纷走到谢上璠面前,竖起大拇指说:“谢谢你!”

  6月17日上午10点多,正在机场候机,准备返回温州的谢上璠接到了临沂交运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打来的电话,公司副经理兼办公室主任孟斌一行特地赶到机场,向他表示感谢并送上红包。

  谢上璠婉拒了这笔奖金。

  记者询问:“你帮客车公司挽救了一起很可能会发生的交通事故,还帮助他们挽救乘客和司机的生命,他们向你表示感谢,为什么要拒收谢仪?”

  谢上璠说:“只要人平平安安的,比什么都强,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关键时刻出手救人,谢上璠这样的义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乡亲们说,只要别人有需要,谢上璠总是最积极的那一个

  谢上璠是土生土长的平阳人,家住鳌江镇梅溪凤尾山村。这几天,他的英勇事迹传遍了小村庄。不过,村民们都说,谢上璠见义勇为,不稀奇。

  村书记谢尚尚向记者说起了一件十多年前的往事。那一年,台风过后,村里家家户户满大水。谢上璠家旁边住着一名年轻的小伙子,不小心被大水冲到了竹林里。小伙子抓着竹子大喊救命。谢上璠在家中听到呼救声,立即从二楼阳台跳了出去,飞快游过去将他一点一点拽回来。

  这件事在小山村里家喻户晓。每每大家提起时,谢上璠都不好意思的说:“我会游泳,这没什么。”

  每年台风过后,凤尾山村都会满大水。村民们总能看到,谢上璠坐在一个橡皮轮胎里,收集家家户户散落的物品,等待大水退去后,挨家挨户上门归还。

  靠手艺挣钱的谢上璠,家里有两个孩子,妻子也没有工作,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不过,只要村里需要捐款出力,谢上璠总是最积极的那一个。

  这几天,鳌江镇、平阳县相继为谢上璠送来了好人荣誉和慰问金。

  对于这些慰问金,谢上璠有自己的想法。

  他告诉记者:“这件事情本来是小事,大家给我这么多的荣誉,让我很意外。我打算将收到的慰问金全部捐给鳌江镇慈善部门,用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