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看场喜剧学到不少科学知识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加油!科学+》剧照

  21日晚,《加油!科学+》科普情景剧在温州大剧院首次展演,将科普知识、科学实验以情景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激发人们对科学的兴趣。该活动由浙江省科协主办,温州市科协、温州市文广新局、温州市科技局、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承办。

  《加油!科学+》讲述了平凡的快递员李响参加电视台科学知识擂台赛,凭借细致的日常观察和丰富的知识储备,答对所有科学难题,赢走大奖,进而回馈社会、传播科学的故事。该剧共分三幕,涵盖了三种不同的科学知识点:食物相克误区、大数据、老年人防骗。这部剧以喜剧为主要表现风格,融合系列科学实验和科学秀,将大量的音乐舞蹈与复杂的科学知识有机结合,融入生活万象,点出了科学就在我们身边的主题。

  其中,“老年人防骗”一幕让现场不少年轻观众动容。剧中的老年人被宣传推销员忽悠,沉迷于到中国第一长寿村买房。当老人们被子女问及:“长寿村本名叫什么?在哪里?你们去过吗?这个中国第一长寿村又是由哪个权威机构来认证的呢?”老人们一个问题都答不上来。其实,中国第一长寿村不是真的长寿村,而是留守村。当明白受骗后,老人们感叹:“洗脚盆、按摩器、保健品,还有那些老年用品,难道买的真是那些东西吗?咱们买的,是寂寞。买洗脚盆,只是为了让女儿帮我们洗个脚。”这样的剧情,不仅告诉观众要提高防范意识,更提醒年轻人“常回家看看”。

  据了解, 《加油!科学+》是国内第一部大型科普情景剧。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加油!科学+》大型科普情景剧在温展演,是科协创新科普方式,推出新型科普公共服务产品的有益尝试,是营造学科学、用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的社会氛围,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诠释“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科普实践。

  朱婳婧/文

  郑之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