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启动2018年“新青年下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暨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我宣誓:我自愿参加“新青年下乡”活动,我承诺:深入基层,努力实践,不畏艰辛,勇于求索……”在热情激昂的青春宣言中,2018年温州市“新青年下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暨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拉开了序幕。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单位共同举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新青年下乡”活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各县(市、区)、在温各高校党委宣传部领导、团委书记,市教育局团委、市直中学团委书记,各高校实践队指导老师及学生代表等220人参加。

  今年的“新青年下乡”暑期活动以“践行新思想、奉献新时代”为主题,有三个新特点:

  一是时代感更强。今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这次活动主题定为“新青年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就是希望同学们在走进乡村、服务发展、共建美丽温州中,感受时代、开拓视野,强化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

  二是形式更多样。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了理论普及宣讲团、国情社情观察团、依法治国宣讲团、科技支农帮扶团等9个类型的重点团队,涵盖理论宣讲、观察调研、科技帮扶、文艺展演、爱心医疗等多种形式。

  三是参与面更广。过去“新青年下乡”活动以大学生为主,今年将中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也结合进来,根据中学生的特点设计了“红色基因传承”、“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助力美丽温州建设”3个专项活动,并推动在温高校对接帮扶县(市、区)中学团组织,提升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启动仪式上寄语大学生,要珍惜暑期集中社会实践的宝贵机会,走进基层、服务社会、奉献青春、展现自我。主要是做到“四个好”:

  一、要把握好“新青年下乡”活动的良好初衷。我们组织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用好农村基层这个社会大课堂,培养历练“重实践、有能力”“重服务、有信念”“重品行、有道德”“重感情、有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形成理论进基层和实践进课堂两种导向,实现学生锻炼成才和推动农村发展两大目标。

  二、要展现好新时代温州学子的青春风采。今年的“新青年下乡”活动,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整合校地资源,精准对接基层需求,开展“点对点”“订单式”服务。

  三、要读好基层实践这本生动的“教科书”。青年学子读好读懂这本“教科书”的重要途径,要把握两个关键:一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变化,二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四、要巩固好长效开展的激励保障机制。“新青年下乡”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新青年下乡”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启动仪式上,来自加纳的温州医科大学临床专业留学生亨利、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古建巡礼”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指导老师叶银霖作了表态发言,全体师生代表进行了集体宣誓。

  链接<<<

  “新青年下乡”活动是温州独创的特色工作品牌,具有鲜明的实践育人导向。自2015年活动启动以来,累计有30多万人次的青年学子进基层、进农村、进文化礼堂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服务群众达100余万人次,取得了青年学生受锻炼、基层群众得实惠,基层阵地更巩固的“三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