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泰顺筱村 六月六禳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筱村“六月六”舞龙灯现场。 资忆 摄

  为进一步挖掘传统民俗文化,促进筱村镇乡村旅游发展,7月18日(农历六月六),筱村镇如期举办2018泰顺“六月六”禳神文化节活动。来自各地的人群,在喧闹的禳神鼓声中,绕游筱村镇境内廊桥、徐岙底村庄,祈保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据悉,泰顺“六月六”禳神节,是独具特色的山区地方习俗活动。源于唐末,兴盛于明代,历时十五天左右,每年农历六月期间都举行庙会盛典,在浙南传统民俗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2014年12月,筱村镇作为泰顺“六月六”禳神节保护地被列为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

  在当天的节庆现场中,游客们除了可以看到筱村本地的龙灯舞、禳神鼓、曲艺表演上阵展示外,在北坑大翁宫戏台,筱村木偶剧团的本土木偶戏也在这里上演。此外,千人福宴上的“金玉满堂”“步步高升”“年年有余”等特色美食也让来客享受了美味盛宴。

  据了解,筱村镇旨在通过举办禳神文化节,进一步规范引导人们崇尚善与美,延续爱国爱乡和感恩情怀,推动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发展,提升农耕文化凝聚力,推动筱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周汉祥林作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