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优化升级传统产业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及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指出,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当前,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种情况下,传统产业要实现稳定持续发展,必须结合行业自身所处的发展实际,走转型优化升级之路,才能获得新的发展良机,实现新的发展。

  传统产业主要指独具地域特色的劳动密集型,以制造加工为主的行业。传统产业在温州的表现,就是服装、鞋革、汽摩配、低压电器、泵阀等行业。改革开放4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通过广大企业主与广大员工奋力打拼,我市传统产业稳健发展、成就喜人,是温州发展之本,也是温州繁荣之源。

  瞄准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温州传统产业该如何优化升级?笔者认为,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牢记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摒弃传统产业“夕阳论”错误观点,走出“传统产业不属于发展产业”误区,明确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市场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认清政府对传统产业改革扶持的力度、区域业态的优势、市场需要的潜力与完整产业链的良好基础等有利条件,立足主业,不吃老本,勇立新功,坚决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

  其次,要以创新为动力,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是指运用高新技术与现代企业管理,使企业由低技术水准与低附加值,向高技术水准、高附加值的演变与提升,使传统产业的产品逐步向高端化晋级。要弘扬创新精神,放手发动科技人员与广大员工,围绕企业优化升级总目标,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企业管理、产品质量与企业生产能力等方面的创新。

  再次,要以品牌建设为契机,推进传统产业企业优化升级。品牌是指企业及其生产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综合标识的美称。企业品牌产品是企业优化升级重要载体,传统产业企业要全力以赴投入品牌建设中。同时,要重视信息技术,主动嫁接“互联网+”,尽快通过融合求得高新技术的溶入,加快形成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与劳动生产率,助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吴城桂 作者系温州工业集团投资公司退休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