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争当学思践悟“八八战略”的新时代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为全省各地指明了前进方向。瑞安作为“温州模式”重要发祥地,将扛起使命、接续奋斗,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围绕“两新”“两高”目标要求,学思践悟“八八战略”,以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推动经济、城市、社会、党建全面高质量发展,争当温州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的顶梁柱、全省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

  学深悟透“八八战略”

  为改革发展举旗定向

  践行“八八战略”15年来,瑞安不仅取得了“生产总值实现翻两番,获得43张国家、省级金名片”的历史性成就,更找到了指引发展的战略“金钥匙”和战术“百宝箱”。践行新时代“八八战略”,我们首先要认真汲取15年实践智慧,通过学深悟透“八八战略”,为改革发展举旗定向。

  学深悟透“八八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价值观。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理解“八八战略”,实践“八八战略”,共享“八八战略”。15年来,瑞安市委牢记要求,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始终做到干事创业为民、靠民、惠民。如坚持强市与富民一起抓,做大发展“蛋糕”,分享发展成果,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9倍、4.6倍,去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25位。如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组织开展平安瑞安、文明创建、治水剿劣等全民攻坚战,10次获得省平安市称号,去年更是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夺得治水大禹鼎、平安铜鼎,得到市民广泛点赞。

  学深悟透“八八战略”,坚持“善于把握优势,努力补齐短板”的辩证唯物观。“八八战略”充满辩证法智慧,条分缕析地阐明了优势,实事求是地找出了短板,打开了浙江科学发展之门。瑞安活学活用优势论,扬长避短、取长补短,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如面对“七山二水一分田”地理布局和中西部发展“包袱”,我们牢记总书记对瑞安发展“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的肯定与嘱托,巩固扩大先发优势,以深化生产、供销、信用合作破题三农发展,推动农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城乡收入比缩小到1.97,实践经验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如针对民营经济的“低小散”路径依赖,我们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倒逼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规上工业产值增长5.4倍、三产比重超56%,有力推动县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

  学深悟透“八八战略”,坚持“着眼当前、放眼未来”的历史唯物观。“八八战略”是对浙江发展进程的准确把握,是管长远、管全局、管根本的。瑞安在实践中既注重现实性,也注重前瞻性,把利当前和惠长远的工作统一起来。如新区开发上坚持大格局、早谋划、稳推进,相继建成安阳新区、瑞祥新区,目前正加快打造十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不断推动瑞安从小县城发展成中等规模城市。如交通建设上注重适度超前,推动市域交通从“一国道一高速”迈向“一高铁四高速四国道”,飞云江上从“十年建一桥”到“一年开建四桥”、即将实现“十三桥联跨”,城乡交通圈从三小时缩短成一小时。

  深思勇践“八八战略”

  闯新路谋新篇显担当

  成就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瑞安将立足本地实际,以“产城人”融合为路径,发挥比较优势,推进特色发展,在深化落实“八八战略”中闯新路、谋新篇、显担当。

  深思勇践“八八战略”,发挥瑞安产业基础扎实、平台建设相对完善的优势,争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深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和省级智能装备高新园区创建,推进汽车零部件等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升级,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工业机器人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按照第四代园区目标,扎实做好“万亩千亿百亿税收”滨海产业园、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等大区块开发利用,持续做优浙南产业集聚区塘下、阁巷分区生产生活配套,加快置信工业城等一批小微园建设,构建产业发展大平台。深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实施领军和高成长型企业倍增计划,打造大企业“顶天立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深思勇践“八八战略”,发挥温瑞平原一体化、千年古县多彩多样的优势,争当城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主动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和浙江1小时交通圈,加快推进市域铁路S2线、五路东进垦区,提速飞云江两岸互动开发,联动开展旧城有机更新、老城保护利用和新城提速开发,通过北融东拓、云江互动、大建大美,做大城市格局、做美城市形态、做优城市品质。保护千年古县生态印记和山江海河自然风貌,全力打好“八美八化”攻坚战,有序推进公园路、丰湖街等历史街区开发,加快农村文化礼堂、“玉海缥缃”城市客厅提质扩面,深化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通过融山谐水、人文相传、乡村振兴,打造美丽城市、文化大市、富民强市。

  深思勇践“八八战略”,发挥瑞安人资源丰富、敢闯敢试的优势,争当社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深入实施“千名瑞籍校友、万名在外瑞商”回乡献智创业工程,加强世界瑞安人互动,推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和江南侨贸省级特色小镇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做好国家、省市级试点,加快亩均论英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等地方探索,释放更多改革红利。着力推进省级教育现代化市、食品安全市创建和县域医共体试点,实施新时代“枫桥经验”六大工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深思勇践“八八战略”,发挥瑞安党建基础好、干部素质高的优势,争当党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行领导干部责任捆绑“七个一”、十大重点工作责任捆绑、“一线锤炼、百狮攻坚”等抓人促事机制,打造信念坚定、善打硬仗的瑞安铁军。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开展农村党建“四百振兴”、城市党建“美好家园”、学校党建“立德树人”等红色领航系列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和、文化清朗的“六清工程”,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清廉瑞安,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提供坚强保障。

  陈胜峰 作者系中共瑞安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