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温州市民中心试运行首日接待8000多人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温州市民中心对外开放,截至当天下午6时许,共接待8000多人次。当天上午和下午的最高峰分别出现在上午10时至11时之间以及下午2时至3时之间,均超过1000人次。昨天是温州市民中心试运行的第一天,这个近5万平方米的对外服务窗口,经历了前期的磨合、调试之后,迎来真正的“实测”。市审管办有关负责人说,温州市民中心还要通过试运行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市民办事的体验。

  市民中心的“大脑”建在“云”上

  温州市民中心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将原先“一个中心、八个分中心”的分散服务场所整合在了一起,行政审批、房屋交易、公积金等与企业、个人相关的政务服务,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

  来温州市民中心办事,从正门进来就是智能导引台。记者注意到,来办事的群众说明自己要办的事项之后,导引台的工作人员会打印一张“无差别受理智能引导卡”,这张卡上的信息包括事项名称、办件类型、排队号、当前等待人数、联系人、手机号码、企业(机构)等信息,同时还给出具体的受理窗口,可以说一目了然。在正门、侧门以及自助机等地,还有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为市民提供简单的咨询服务以及办事帮助。等待叫号的市民坐在休息区,口渴了可以到边上的饮水机取水,还有免费wifi供大家使用。在记者看的几个窗口,没有出现拥挤、插队等情况,整个办事大厅井然有序。

  记者还体验了一下温州市民中心的“人脸识别”设备。在导引台,放置多台“人脸识别”设备,没有带身份证的市民,可以输入自己的名字、身份证号,并通过人脸识别来确认身份。人脸识别的速度很快,约一秒钟就能确认身份。

  在崭新的温州市民中心,我们看到的是,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咨询的市民提供服务。对于这样一个规模的办事场所来说,首先要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虽然整合了那么多中心,但和以往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比,温州市民中心的机房并不大,不到100平方米,因为它的中枢大脑建在“云”上。

  温州市民中心涉及数据处理的主要是行政审批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楼宇智能系统、监控等。据了解,这个市民中心光摄像头就有近1000路,每时每刻都产生大量的视频数据,其次是办事涉及的各种数据也要依托后方的数据平台来完成处理。

  为此,温州市民中心接入万兆宽带、千兆宽带,几乎通到每个窗口的桌面。在试运行前,市审管办还花了一个月时间制定专门的应急预案,解决如何应对设备、软件等突发故障的问题。另外,还专门对系统等做过压力测试,确保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市民办事提供良好的体验。

  在温州市民中心,记者还看到了没有主机只有显示器的电脑——桌面云。和平常不同的是,桌面云只有显示器,数据存储、处理全部依托云平台进行。这个设备的好处在于,一台电脑坏了,换一台电脑,用自己的用户名登录系统,还能直接调用自己的数据。在办事窗口,还能看到一个黑色小圆球一样的设备。它叫做“双目摄像头”,可以同时记录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对话、交流以及工作过程。

  建议乘坐公交车前往办事

  昨天下午,一阵突如其来的午后阵雨,让来市民中心办事的群众有点猝不及防。阵雨又急又大,市民中心入口处形成一小片积水,很多市民不得不踩到水里。另外,市民中心的停车位在高峰期还是偏紧张,下午3时左右在会展路与学院路的交叉口有一段时间的拥堵,进入市民中心的车子排到了路中央。建议大家错峰来办事,公交出行。

  昨天已经有不少单位的工作人员加入到为市民服务的行列中来。市城投集团所属康居物业公司95名物业工作人员自7月份以来取消周末和节假日,实行12小时工作制,每天早八点到晚八点,为市民中心的安保、保洁、现场管理、车辆停放管理等服务,实行24小时不间断安保巡查,此外还增加13名志愿者用于维持地下车库与路面停车秩序。

  在市民中心,记者碰到了家住市区新田园住宅区的孙老师。“硬件环境真的很不错,服务人员也非常礼貌”,这是去过杭州市民中心的孙老师对于温州市民中心第一印象。他昨天来市民中心咨询一个房产有关的事情,同时想办两件事,可惜都没办成,因为有些业务还没整合到市民中心。孙老师说:“市民中心刚开始运行,这个可以理解。不过既然叫做市民中心,那么除了一些特殊业务以外,其他和老百姓有关的事项,应该都能办。”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情况,昨天下午有雨,市民拎着雨伞就进入市民中心,雨水一路滴到地板上,一不小心容易滑倒。如果在门口有人引导一下市民,并提供一个装雨伞的袋子,可能会更好。

  市民中心需要志愿者帮助

  温州市民中心会有一个幸福志愿站,该中心需要一批志愿者,为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最近市志愿者协会将面向全市招募引导志愿者。

  幸福志愿站的便民服务项目包括应急药品、雨伞租借、交通问询、免费针线、失物招领、免费打气等服务。据了解,市民中心的志愿者主要职责如下:1、交通问询:包括提供周边公交车站等的站点信息,引导市民有序停车。2、楼层问询:志愿者向市民提供本楼层的主要办理业务信息。3、秩序维护: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市民有序文明办理业务。4、引导台便民服务:引导台志愿者向市民提供饮用水、手机充电等12项便民服务。5、智能化设备引导:帮助市民使用市民中心的智能设备。

  今年22岁的小余昨天参加了市民中心试运行首日的志愿者服务,她站在一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前,为办事群众讲解机器的使用方法。市审管办方面透露,像小余这样的志愿者,市民中心预计每天需要20~30名来为市民提供服务,具体数量根据情况会有调整。

  此外,报名参加的志愿者会接受快速培训,熟悉自己的职责。同时,市民中心会向志愿者提供午餐等待遇。志愿者的工作时间需至少为一个完整的工作日,周一到周五均有安排志愿者,周六某些楼层业务仍可能开通,也会安排志愿者。

  市民中心招募的志愿者需在18周岁以上,男女不限,为人热情、乐于助人、态度和善。如有意向,请联系市志协秘书处邵主任:13905771155。吕进科 赖苏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