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主持召开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0日,记者从鹿城区召开的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进大会获悉,今年,该区将以“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程治理、全民参与”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婚事新办“四项制度”、丧事简办“四项治理”等移风易俗工作,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全力打造“鹿城样本”。

  婚事新办

  宴席单方不超过20桌

  每桌餐标不超3000元

  非亲人员红包300元封顶

  在婚事新办上,鹿城将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入手,引领社会风气改善。该区将推行婚宴套餐制,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宴请客人单方不超20桌,双方合办不超40桌;主城区婚宴餐标每桌不超3000元,农村地区不超2000元,提倡不上高端酒水。当地还将鼓励酒店餐饮行业推出套餐制产品,带动全社会把婚宴规模、婚宴餐标降下来。

  该区着重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倡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发订婚红包;除亲属外,单个结婚红包不超过300元,婚礼车队总数不超过6辆。执行婚宴喜庆事前报告制度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宴请人数、桌数、礼金等内容。同时,向所在单位作出书面承诺,承诺执行相关规定,抵制迷信低俗活动,做到文明节俭办事。

  鹿城将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行婚事新办情况纳入党员评议、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日常督查。在此基础上,该区将鼓励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社区干部等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婚姻登记中心推行婚事新办、简办承诺制,引导社会群众改变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为,倡导相互不随礼、仪式不铺张的新风气。

  丧事简办

  市民需遵守“五项原则”

  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超过5个

  丧事殡期不超过3天

  在丧事简办方面,鹿城总结受群众认可的简化做法,进一步统一简办规范。将从10月1日起,在蒲鞋市、大南2个街道试点开展丧事集中办理活动,同时开展丧事用车专项整治与殡仪服务市场集中整治。

  在原来城区8个街道基础上,扩大丧事严管范围,实现区域全覆盖。出台市民操办丧事“五项原则”,内容包括:逝者遗体一天内需送往殡仪馆存放;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原则不超过5个,丧事殡期原则上不超过3天。禁止在广场、道路、学校等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在回山沿路禁止使用烟花爆竹、烧撒纸钱、吹号奏乐等。丧事活动期间,火化时往返殡仪馆的车辆和出殡车辆原则不超过5辆;平时用餐仅限于工作人员、直系亲属且不超过5桌,酒席原则不超过10桌。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除了带头执行“五项原则”外,还需遵守“四项规定”:即不准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便利借机敛财;不准使用公务车辆或安排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车辆参与办丧、送殡活动;除直系血亲、旁系血亲、姻亲外,不准参加丧事期间的平时用餐,不参加违规办丧的吊唁活动;操办祖父母、父母、配偶及子女的丧事活动时,要严格执行操办丧事报备、报结制度。

  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新风尚成新常态,全区还将抓好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村级公益性骨灰堂等建设,推出简化审批等一系列办丧惠民服务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庄越 张睿 佳甄 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