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非遗剪纸联展温州开幕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江浙沪优秀剪纸作品展。徐小慧 摄

  18日,江浙沪三省的优秀剪纸作品汇聚温州苍南县博物馆,以非遗剪纸的镂空之美展现改革开放带来的美好变化。“国富民强中国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江浙沪‘枫林杯’2018剪纸艺术大赛获奖作品交流巡回展由此拉开帷幕,在温展期至8月25日。

  展厅中,苍南点色剪纸、海派剪纸、扬州剪纸等风格各异的作品汇聚,有的线条清晰流畅,有的粗犷写意中不失精巧,有的带有浓浓的年画风格。每一幅作品都讲述一个故事,江浙沪三地的剪纸艺术家以各自不同的视角,细细刻画改革开放以来,三地人民在创新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教育和家园生活这四大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改善。

  据悉,本次展览的89件展品,均为江浙沪“枫林杯”2018剪纸艺术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其中有温州市获奖作品5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跨省大赛三个金奖中,有两个出自温州剪纸艺术家之手,这也是本次开幕展落地温州的原因。浙江省非遗中心负责人评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余华的金奖作品《老行当》代表了当下乐清细纹刻纸的最高境界,而叶文运、单温克共同创作的金奖作品《富贵有余》以其生动的剪纸语言将人物、故事与意境刻画得十分出彩,也突出表现了苍南点色剪纸的特色。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温州市非遗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