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升级 今年内完成房屋征迁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古有“白鹿城”,城内水街水巷,往来行船。如今随城市发展,大多河道已经消失,但却仍留存有诸多的历史建筑。

  日前,松台街道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进入签约阶段,工程计划于今年内基本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启动区房屋征迁工作,未来将打造庆年坊新天地商业文化综合体,并在部分区域恢复“一坊一渠”江南水城景观。

  记者了解到,作为温州古城格局中“西居”的主要街区,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东至信河街,北至珠冠巷、丰和巷,南到里瑞巷、放生池,西至九山湖,总建筑面积33.2万平方米,共有住户3720户,其中私房3147户、公房573户。基于该区块较丰富的历史遗存,鹿城区将着力对街区内文保建筑、历史建筑、肌理风貌进行重塑活化,以打造文旅、传统民俗商业、本土文化展示为主,恢复部分街区历史上“一坊一渠”江南水城景观和街巷记忆,工程估算投资约100亿元。

  据悉,此次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共分四期进行,涉及旧房面积约有33.2万平方米,涉及总户数3720户。现已经启动一、二期,涉及1785户,面积1479.66平方米。

  街区改造项目一期整体开发范围为16.24公顷,北至石板巷,南至蛟翔巷,西至天窗巷,东至信河街,地块占地2.9公顷,计划打造庆年坊新天地商业文化综合体。其余区块为二期范围,拟扩大至勤奋路、鹿城路以东,九山外河以西三角地块,采用政府与瑞安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联合开发。工程计划于今年内基本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启动区房屋征迁工作;2019年全面启动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修缮及街区的整体保护更新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