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名嘴”白岩松琦君故里话乡愁:文化才是真正的故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25日下午, 白岩松在瓯海琦君文化讲堂作“我的故乡记忆”主题演讲。 赵用 摄

  25日下午,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著名作家李辉来到当代作家琦君的故乡——温州瓯海,开启“琦君文化讲堂”。李辉受聘为“琦君文化讲堂”首席顾问,作为“琦君文化讲堂”的催生者,他表示琦君先生是温州文化的精名片,她是写乡愁写得最好的作家之一,以后会邀请冯骥才等一批有乡愁感的作家、学者来分享他们的故事。

  当天,白岩松以“我的故乡记忆”为题作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并与观众互动交流。

  白岩松从历史、大人物、诗歌等方面展开,讲述了“为什么讲故乡”与“故乡是什么”两个问题。他认为文化才是真正的故乡。浅层次的故乡是地理空间的概念,是声音、味道,是一种综合记忆,再深一点的是人,而最本身的是文化。“未来故乡在哪?就在文化传承里。这是‘琦君文化讲堂’开启的最大意义。”他还为温州留下一个命题:八九百年后留给后人的是什么?是皮革?是世界各地的温州城?不,应该是温州文化的记忆。

  其间,白岩松还谈起曾经的困惑。为什么是温州人异军突起?他在与温州人的接触中找到了答案——温州人是少有富裕起来却依然勤奋的人,他们有一个特点,就是创新且永远激情澎湃。

  现场,有观众提议为温州文化发展建言献策。白岩松直言,温州经过多年努力证明了自己挣钱的能力,接下来摆在面前的一个相当大的挑战是——把钱往哪花?“对温州来说,如何养成阅读的氛围,把健康、文化培育成家风,很重要。到现在为止我没有看到比读书更有助于让人变得更优秀的途径,读书是最廉价的对生命的投入,她会让你变得更好,让世界变得更好。”

  近年来,温州以琦君文化为地域文化标识,以琦君为文学精神——“乡愁”为旨归,传承地域文化,促进两岸同根同源的情谊,已开展了七届琦君文化节,建设了琦君文学馆、琦君纪念馆,与国内重要期刊《十月》杂志社联合创办了“琦君散文奖”。在此丰厚的基础上,实施了“琦君文化品牌提升工程”——“琦君文化讲堂”“桂花雨读书会”“琦君文化杂志”“琦君文化公众号”“琦君研究团队”等。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琦君文化讲堂”的开讲,标志着“琦君文化”品牌向纵深发展。接下来,讲堂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邀社会各界名人名家走进温州,为温州文化建设发展带来更多福祉。(王民悦金朝丹 庄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