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著名书法家林剑丹个人篆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9月28日,“用刀如笔——林剑丹篆刻作品展”开幕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美术馆、中国书协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共展出林剑丹先生精品佳作120余件,其中篆刻作品90件,书法作品11件,其他艺术品14件。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先生到会致辞,他说林剑丹先生在学术的造诣和艺术创作的成就有目共睹,林剑丹的艺术受方介堪、沙孟海等艺术大家的影响,专注于古玺印与经文篆书的创作并且取得了很高的成就,甚至可以开宗立派。林剑丹在中国书法界四十年来兢兢业业地做创作,以淡然的态度面对坎坷,直到七十六岁才第一次举办个人展览,我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致辞

  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女士代表温州市委、市政府致辞,高度评价林剑丹先生的艺术成就,作为当代杰出的书法篆刻家,他带领温州书法走向全国以及对家乡文化事业所做出的特殊贡献,是一位“德艺双馨”令人尊敬的艺术家楷模。

  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致辞

  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到会讲话,他说林剑丹先生是“重学养、重基础、重个性、重品格”思想的倡导者与实践者,为浙江书法事业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以林剑丹先生为代表的前辈书家毕生的创作积累与学问研究成果,是书法界莫大的财富,我们要宣传好、继承好、发扬好,让新一代的书法工作者在他们的指引下能健康地成长起来。

  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讲话

  林剑丹是中国当代实力派书法家代表人物之一,他不仅是一位书法家,也是丹青高手,更是一位卓越的篆刻家。林剑丹先生在艺术上注重传统,治学严谨,成果丰硕。他有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诗书画印皆擅,在书法篆刻方面成就尤为突出。林剑丹是中国当代书坛文化复兴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他的篆刻就参加了西泠印社展览,80年代初书法已享誉全国。2013年荣获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的第四届“兰亭奖”艺术奖。2013年创设“林剑丹温州书法专业学子奖学金”,连续6年资助奖励58位书法专业温州学子,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书法人才,为浙江书法走在全国前列和带领温州书法走向全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林剑丹致答谢词

  温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书画名城”。近年来,温州全力推动文化温州建设,着眼打造“书香温州”“墨香温州”,倡导“人人学书法技艺,家家有文房四宝”的浓厚社会氛围。此次,林剑丹篆刻作品展,不仅是个人成果的全面展示,对提高温州文化影响力,巩固“书画名城”文化品牌具有积极作用。

展览现场

  人物名片

  林剑丹,1942年出生,浙江平阳(今苍南)人。师承方介堪、王敬身先生。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浙江省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书法艺术院研究员,温州书画院名誉院长,温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曾任中国书协理事兼评审委员,浙江省书协副主席、温州市书画院院长及温州书协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