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一寸丹心以许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大浪淘沙,时代浮沉。中华民族历经百年的艰苦玉成,实现了由富到强的伟大飞跃,阔步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什么是推动这艘民族巨舰乘风破浪的不竭动力?正是我们传承至今、灼灼不息的民族精神。而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正是爱国主义。如今,党的十九大擘画的美好蓝图已然铺开,中华民族建功立业的历史方位便在眼前。中流击水,如何向涛头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心有大我,方能至诚报国。“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华夏千年,泱泱历史。多少前人马革裹尸,青山埋骨,才有如今神州大地的苍茫万顷。而新中国成立至今,是钱学森、邓稼先这些“两弹一星”元勋的矢志奉献,是“西迁人”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忠诚信念,也是无数优秀知识分子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的一寸丹心,才撑起了民族的脊梁,照亮我们不断前行。斯人已逝,追思犹存。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我们要牢牢接过爱国先辈们的精神火炬,坚守着他们国家至上民族至上的“大我”,方能肩负起党和人民给予的重任,方能把至诚的家国情怀倾注到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实步履之中。

  心无小我,方能至真报国。“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身在高处,当有封狼居胥、燕然勒功的浩然之志。身在基层,便当怀“干利国利民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悔之心。新时代背景下,改革任务繁难复杂,落到基层更是千头万绪。走村入户,精准扶贫;克难攻坚,乡村振兴;提质提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役,都是时代交予我们的考卷,都是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没有丰厚优渥的收入,没有安逸舒适的生活,只有舍弃个人得失的“小我”,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融,俯首甘为孺子牛,才能真真正正地将满腔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付诸在为祖国繁荣发展的奋斗之中。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时代召唤,当一往无前。以爱国之情,唱响奋斗担当之歌,我们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前行,创造不朽的功业!

  周傲群

  本文由龙湾区委组织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