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移风易俗·温州进行时】移风易俗在深化 文明新风进万家

——访洞头区区长林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一份手写的遗嘱在洞头人的朋友圈广传。这份朴实的遗嘱上,老人只嘱托了一件事:节俭办丧……从大操大办到简办新办,洞头的“易俗”之风不断发展。面对新一轮挑战,洞头将如何立足实际,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进程?该区区长林霞表示,洞头区结合本土乡情,出台了相关制度,为移风易俗立规矩,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

  抓重点多形式引领文明新风尚

  今年,我市全面吹响“移风易俗”攻坚年号角,林霞表示,洞头将严格按照全市移风易俗“三项制度”“三项治理”“三项服务”要求,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目前,洞头半屏韭菜岙沙滩修复项目明年5月完工,将打造温州乃至浙南最大的沙滩婚事基地。另外,洞头还计划把南塘湾道德主题公园打造成为广场婚礼基地,满足新人的不同需求。在人情随礼封顶、婚礼操办报告等制度措施的落实方面,洞头出台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嫁喜庆事宜若干规定》,对操办婚事提出了“五严控五提倡”。

  洞头在丧事简办方面也是大举推进,将重点加快建设区殡仪服务中心,实现集中办丧。

  此外,在推进生态节地葬方面,大龙岭生态陵园(骨灰楼)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园内设骨灰盒穴位9800多穴,可满足城区20年的需求。同时,洞头大力推进生态节地葬工作,将在东屏街道率先开展试点工作,增加壁葬、塔葬等节地生态葬设施,推进树葬、海葬等。此外,今年6月1日起,大门镇已启动遗体火化工作,下一步努力实现洞头全境遗体火化率100%。

  结合乡风实际抓长效促落实

  当下各地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移风易俗工作如何与乡风文明建设进行结合?林霞介绍,目前,洞头已建成35家文化礼堂,均有购置婚礼所需的桌子、椅子、喜棚等“硬件”,还能提供婚礼主持、拍摄人员等“软件”,村民只需要支付一定的卫生费和电费,就可以在文化礼堂举办一场既隆重简朴、又别开生面的婚礼。

  下一步,该区将针对乡风文明建设,重点实施四个计划:第一个是洞头精神接力计划,主要是接力弘扬“兰小草”精神。第二个是文化礼堂提质计划,高标准建设文化礼堂。今年将新建12家文化礼堂,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第三个是海洋文化传承计划,用海洋文化润色乡风文明。第四个是文明细胞创建,拓展乡风文明基础。把文明村镇、文明户等创建评选工作纳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在巩固3个全国文明村、9个省级文明村的基础上,新一轮再培育文明村。

  开通监督制“一案双查”问责

  对于移风易俗婚事、丧事操办的监督,林霞表示,洞头主要有三方面的举措:

  一是严格报告公示制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庆等喜庆事宜应在10日前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报告,由所在单位报送纪委和组织部。丧事可按规定先行办理,并在事后10日内报告。各单位要在公开栏或局域网上公示,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二是拓宽监督举报渠道。纪委、组织部门设立了微信举报平台(微信号:dtjw_jbpt)、监督举报电话(63480220、63487929<组织部>)、邮箱(dtdfs0220@163.com),加强对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的监督。

  三是严肃问责违规行为。建立了纪检监察组织、单位党组织、村居(社会)三层监督网络。实行“一案双查”问责制,除了查处当事人,对违反规定、放任不管、监督不力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并予以问责。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