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州产”音乐剧《夕阳山外山》首演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27日晚,取材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李叔同从风流才子到一代高僧弘一法师传奇人生的音乐剧《夕阳山外山》,在鹿城文化中心重磅首演。据悉,这部历时三年打磨、创演班底均是温州人的作品为我市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展现了温州作为音乐舞蹈之乡的艺术底蕴,也是我市近年重视扶持打造文化精品的一个成果。

  在约80分钟的演出中,演员们以史实为依托,以“爱”和“送别”为主线,用歌唱、舞蹈、吟诵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合力为观众呈现了李叔同从少年求学、东渡日本、回国执教到剃度出家的经历,再现了他以新艺术教化民众、用新思想改变国家的躬行与激情,身处内忧外患的悲愤与无奈,以及最后笃志苦行、护生报国的大爱与澹泊。其中既有他与日本妻子情感的细腻描写,也有对他所处时代背景的深入刻画,剧情紧凑而高潮迭起。

  “这是一个非常饱满的人物,我在导的时候没有用特别写实的手法,而是用大家熟悉的《送别》来串,达到既看得懂又能共鸣的效果。”该剧“90后”导演周立表示。正如他所言,演出过程中,观众耳边时不时响起若有若无的旋律“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令人在感慨李叔同悲欣交集一生的同时,获得心灵的荡涤和生命的省悟。

  音乐剧是集歌、舞、剧于一体的综合舞台艺术,具有极强的视听效果和魅力,被称为“演出市场的宠儿”。2016年,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决定扶持打造一部原创音乐剧。经多番比较、论证,最后选定弘一法师这位曾驻锡我市12年、在温州留下许多印记的传奇人物。为客观反映温州当前音乐艺术创作的水平,实现本土性与艺术性的融合,出品方此前面向全国招揽温籍音乐剧相关人才,最终组建了作曲、编剧、导演、舞美、演员全是温州人的创作班底。

  “37名演员中有17位是社会招募选拔的,有中学教师、机关干部、企业职员等,说明温州有很多喜爱音乐的人,这让我们后续在温州做原创音乐基地的计划信心大增。”该剧制作人柯苗说。

  晚上9点,演出结束,许多观众颇有些意犹未尽。“没想到演出这么精彩,我发了好几条朋友圈,推荐朋友一定要看。”供职于某市直部门的市民陈先生说,这部音乐剧刷新了他对温州文艺水准的评价,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原创佳作,展示温州文化艺术的实力。在市区一家企业工作的市民王女士则关心音乐剧接下来的演出档期,“我觉得可以再‘刷’两三次。”她说。(潘秀慧 杨冰杰 王梦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