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我市创新推出“四千结对”、文化礼堂联盟等举措 累计建成1789个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鹿城区藤桥镇小岙村村民高炳顺最近养成一个习惯——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上午雷打不动要到村里的文化礼堂“报到”——“听听戏、聊聊天,有的时候也跟村里人一起打打拳,很舒服哩。”让高炳顺业余生活“很舒服”的小岙村文化礼堂,是藤桥镇立足小岙当地特色,修葺并提升村内老建筑,开出温州非遗讲学堂、武术课程等,为村民提供丰富的文娱项目。

  小岙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我市创新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大战略任务,深入实施“千家文化礼堂引领”行动,将文化礼堂着力打造成“乡村客厅、乡愁基地、文化地标、精神家园”。截至今年9月,全市新建文化礼堂613个,累计建成1789个,数量全省领先。

  建管用育并举,

  礼堂建设插上“创新翅膀”

  文化礼堂建设,以改革创新的姿态加速前行。

  1789个形神兼具的文化礼堂在瓯越大地依次铺设开来,如何使其更具人气、更有活力、更富成效?温州给出自己的答案:建、管、用、育一体化,形成建设推进、管理运行、内容供给、文化培育、队伍建设、激励保障等系列长效机制。

  形成“一村一品”“一堂一色”,文化礼堂好好建。走进瑞安江桥村文化礼堂,美丽的荷花元素遍布礼堂内外,礼堂建设者巧借“荷”与“和”谐音,既开展弘扬传统“和(荷)文化”的家风家训等教育学习活动,也大力发展赏莲为代表的农家乐。据悉,该村仅在去年夏季,莲子销售加上农家乐,就达到了100多万元,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

  窥一斑而见全豹。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积极创新“探路”,依托已有的旧祠堂、旧厂房、老校舍等,对原有公共建筑合理改造利用,让闲置资源发挥作用。今后,全市文化礼堂建设将按照选址科学、功能完善、形态美观、安全实用的原则,通过村村联合、村企联合、大村带小村等方式加快建设步伐。

  创新机制队伍,文化礼堂好好管。日前,乐清五星级文化礼堂与文成五星级文化礼堂成立联盟,这标志全省第一批五星级文化礼堂成立联盟。目前,全市各层面已成立文化礼堂联盟87个,有效促进礼堂资源共享、共同提升。在推广文化礼堂理事会制、“总干事”驻堂制等基础上,我市文化礼堂建设起一个个“干事团”,通过挖掘、引入乡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等文化骨干队伍,组织起一大批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将文明之风吹进基层群众心田。

  形成惠民优势,文化礼堂好好用。建设文化礼堂,惠及基层群众是“点睛之笔”,背后折射的是不断改革创新。我市推出的文化礼堂服务项目点单平台,背后是有形礼堂与无形礼堂的紧密连接——超过30万的粉丝,通过手机屏、电脑屏等,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操作;并且,市、县、乡、村四级资源整合成一张“大菜单”,统一纳入该平台进行点单送服务;截至今年10月份,点单平台共收到近4700个服务项目,成功点单、完成配送服务26891场次。创新“3+1”结对服务文化礼堂模式,积极开展“四千结对”活动,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5000余场(次),将更多资源向基层集聚、向基层倾斜,将群众喜爱的文体活动植入到文化礼堂中。

  除了让百姓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外,类似藤桥镇,我市不少当地政府部门都会鼓励像高炳顺一样喜欢武术或文艺的村民,在礼堂里当活动主角,催生出一批乡土文艺节目和乡村文艺爱好者。百姓角色的转变,收到了文化礼堂搭台、百姓唱戏的好效果。

  培育向上向善力量,打造从“文化礼堂”到“礼堂文化”,文化礼堂好好育。连日来,永嘉各地文化礼堂洋溢着温暖的力量:东城街道在全安文化礼堂开展制作红豆糕送温暖活动,既传承了传统习俗,又将温暖送到基层;三艺木偶剧团在箬隆文化礼堂举行木偶戏专场演出,给村民带去欢乐……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把文化礼堂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积极培育礼堂文化——在礼堂建设中更加注重培育“友善”文化,经常性地开展“春泥计划”、便民服务、暑期“小候鸟”班等亲情化服务;也更加注重培育“诚信”文化,开展诚实守信模范评选、争当“诚信农民”教育实践活动……也将“爱国、法治、和谐、友善、诚信”等“五大内核”注入其中,让一个个“红色细胞”滋养群众,推动“文化礼堂”走向“礼堂文化”,推动聚人气走向聚人心,让基层群众在文化礼堂“身有所憩”“心有所寄”。

  从“硬件”到“软件”,

   礼堂建设在探索中前行

  文化礼堂如何才能更好地行稳致远,答案或许蕴含在专家对我市文化礼堂建设的期许中——

  中央党校“社会主义与儒家文明”课题调研组此前来温调研时曾指出,我市文化礼堂在建设过程中,创新思路、方法,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文化合力,把优秀文化植根于百姓心中,是传统儒家文明在基层社会得到有效落实的典型范例。

  市文化礼堂建设专家组成员、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学教研部主任陈中权为近年来文化礼堂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成效点赞。他说,今后的文化礼堂建设,要着重从“硬件”建设向“软件”建设转变,统筹集合各部门力量,“在文化礼堂内植入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从而让礼堂功用得以最大化发挥。”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