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2018“创意温州”公开课开讲 熊澄宇教授讲述“文化创新与城市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0月29日下午,2018“创意温州”公开课暨第二届城市文化论坛在温州举行。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应邀来温,进行“文化创新与城市竞争力”的主题演讲,与200多位文创产业工作者和文化企业界人士分享自己的独到见解。

  熊澄宇说,科学“求同”,文化“存异”,“差异”才有竞争力,一个城市要有很多原创的、差异的、唯一的东西,这样才能提高文化的创新能力,提高整个城市的竞争力。“创文化”的核心就是创新、创业、创意、创造。没有创新就没有创业,没有创意就没有创造。要从创新的角度去思考城市竞争力。

  在谈到从创新的角度去拉动消费、提高城市竞争力方面,熊澄宇提出,内容引发社会需求,科技改变产品形态,资本影响市场规模,服务决定事业成败。也就是说什么样的内容可以卖钱,原创性、差异性、不可替代性。如果你拥有知识产权、掌握自己的用户群体、产品是永久唯一的,那么你的产品就能够卖钱。他谈到,他参观了温州几个大师工坊,发现温州有非常多的独特的文化创意产品,这一点非常难得。在与温州一些工艺大师交流时,他就和大家讨论了如何创新、如何做到“只有温州有,别处找不到”的问题,如此,才能拥有长久的竞争力。

  在熊澄宇看来,每个城市都是需要经营的。城市所在的区域不同,就有不同的发展模式,比如北京要抓主旋律,上海要抓GDP,深圳每年举办文博会……差异性发展,才是城市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温州和别的城市的区别就在于“敢为人先”。温州是一个善于创新的城市,希望温州文化创新做得更好,城市竞争力更强。

  当天,温州肯恩大学的语言学博士Mike Opper、浙江尊荣千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征、温籍海外华文作家张翎、温州温州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陈胜武等嘉宾参与了第二届城市文化论坛的讨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如何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并加速温州经济的创新发展,增强城市的竞争力,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建设献计献策。

  近年来,温州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2017年我市文化产业总产出达到944.6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04.53亿元,占GDP比重达5.63%,逐渐向千亿级产业迈进。从去年开始,温州市创设了“创意温州”公开课这一平台,旨在共同探寻“文化+”背景下,文化经济、文化产业领域不断涌现的新思想、新理念,以及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和作用,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据了解,2018“创意温州”公开课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第二届城市文化论坛由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温州朴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温州壹元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此次活动是2018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