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打造优质创业创新生态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战略部署,大力实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2017年8月,市政府批准成立温州市创业学院,以建一流的创业学院为抓手,推进我市创业创新工作。现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探索创新温州市创业学院建设作如下思考。

  一、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创业学院

  科学制定市创业学院发展远景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致力打造“双创”平台,精心培养“双创”人才,为我市“双创”工作贡献力量。其远景目标应当是通过不断推进包含创业培训、创业团队、创业导师、创业项目、创投资金、创业政策等创业要素资源平台的整合和建设,培养一帮创业精英,实施一组创业项目,实现一批产学研对接,打造一条产业链。

  筹设创业学院分院。市创业学院将整合全市创新创业要素资源,通过与各高校、孵化基地、行业协会及有关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实现创业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合作发展。学院可尝试在大学城、永嘉、苍南等符合条件的地方率先设立创业学院分院,对接创业创新资源,服务所在地方创业创新工作。

  完善创业学院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完善教学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可将原培训大楼改建为大学生众创空间、创客驿站等创业服务综合体。开辟建设“众创空间”“创客公寓”“创咖文化吧”等功能区域,为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服务。

  二、多措并举精准服务,打造优质创业创新生态链

  组建创业课程体系。第一阶段可以餐饮、教育、电商、民宿、插花、美容、健康等热门行业作为学院主要创业教育课程、拳头产品、品牌项目,完善其课程体系、导师、项目、资金及场地等创业要素的搭建,实现创业学院从挂牌到运营的转变,服务地方打造“餐饮街区”“教育培训产业街区”“电商产业街区”等产业功能区。

  实施创业导师培养引进计划。面向全国广泛选拔引进优秀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组建导师团队,每年引进10名以上全国、全省、全市知名创业名人、企业家、专家充实创业师资资源库;每年至少与高校合作举办一期创业讲师师资班;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师资提升研修班,到全国创业集聚地和成功创业企业学习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在全市各高校举办教学研讨工作交流会,促进创业教育培训质量的共同提升。

  办好创业沙龙、创业讲坛。定期举办创业沙龙,邀请资深创业人士、企业家、孵化基地创业导师等参加,为学员创业解疑释惑。每年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创业导师面向社会为创业者、企业、高校开展创业讲坛,设立专家与创业者以及有意愿创业人士的面对面交流环节。

  建设温州网上创业学院。充分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搭建温州市创业学院门户网站,创建温州市创业学院网上虚拟校区,着力建设跟踪辅导、在线微课、师资交流等6大平台,为学员提供政策宣传、师资介绍、课程通知、线上指导、学员互动、项目推广、成果对接、商业路演等全场景的一体化创业服务。

  办好创业教育培训班。致力于高校大学生等群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采取送教“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镇”等方式,依托“8+X”模拟公司创业教育实训课程体系和沃土实战型网上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培养实战型创业人才。与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商学院等高校合作,设立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实训基地。

  三、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让创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加快创业项目库建设。主动衔接地方商会、协会,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实施创产融合战略,常年面向社会开通创业项目征集渠道,建立创业项目库,对优秀创业项目采取重点扶持策略。尝试与银行、社会资本等合作,着力解决创业项目融资需求。定期举办创业项目推介及创业项目路演融资活动,助力优秀项目对接政府相关扶植政策。

  筹建创业实训孵化基地。依托社会资源,与全市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对接合作,以授牌、合作共建等模式,建设创业教育实岗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整合政策、资金、项目资源,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孵化落地服务。

  助力“创二代”能力提升。谋划举办温商“创二代”培训,整合优秀创业师资和商界资源,以打造创新领导力为核心,以培育思想力为先导,帮扶创二代在“名企参访、名家交流、遍走天下、广交俊杰”中实现观念重塑、思维革命,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培塑新一代创业家风范。

  充分对接域外资源。积极对接海外资源,学习创新创业先进经验,与海外同行探索开展经验交流、对口合作。与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建立联系,谋划在各地温州商会建立创业学院分院,力促产教结合,搭建全国性工作平台,力争形成温州创业学院的全国“连锁网络”。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