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夯基垒土,构筑清廉“四梁八柱”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正如高耸入云的大厦仅靠独木一根难以支撑,清廉国企创建是一项内涵丰富的系统工程,要提升其坚韧性和承载力,必须先筑牢“四梁八柱”。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市国资委的部署,温州建设集团聚焦“主业主责、六大领域”和“清廉国企”创建目标,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点构筑“四梁八柱”工作架构,严肃查纠“四风”,有力预防腐败,为推进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四梁”,架起清廉一片天

  以健全制度为基础,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加强内控为重点,以主业主导、主责主抓、主角主动、主管主控的“四主工程”为“栋梁”,架牢拒腐倡廉新“大厦”,为全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增加“容积率”。

  主业主导,深耕细作“责任田”。集团党委深刻反思、强化学习,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一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建立定期通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制度,并纳入目标考核体系。二是推行落实“两个责任”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目标任务、责任传导、过程管控、绩效考评、问责追究”五大标准体系。三是拧紧责任链条,编制责任清单,定期派发履责月度工单,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主责主抓,甘愿当好“领头雁”。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领头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党建主业主责理念,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一方面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将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为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另一方面抓好下级一把手,坚持基层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一把手“一肩挑”,有效强化压力传导、责任传递,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主角主动,牢牢牵住“牛鼻子”。一是明职定责,建立党委成员按分工履行党建工作的“一抓双管”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机制,与所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支部党建目标考核责任制。二是履职尽责,大力支持集团纪委执纪问责,及时听取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汇报。三是督职追责,建立“暗访督查、约谈问责”制度,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严肃批评,对问题较多、长期打不开局面的及时约谈通报;对工作不力、出现严重后果的进行组织处理。

  主管主控,修筑防腐“高压线”。2014年集团案件爆出后,遗留下突出的资金风险、资产潜在流失和法律诉讼等问题,使企业陷入极其困难的境地。究其原因,虽有市场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但企业内部监管不规范是造成危机的主要原因。为此,集团党委着力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一是强化对业务承接、合同管理、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控,同步发挥纪检监察、审计、财务、法律顾问等监督保障作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内控体系。二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从项目前期策划开始到工程竣工结算完成全过程实施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堵住企业效益流失的源头。三是切实落实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的要求,对违规违纪问题做到露头就打、发现就查,决不姑息迁就。

  “八柱”,撑起清廉桩基础

  企业发展过程中,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是使其健康发展的保障。我们以“党建统领、组织保障、制度建设、思想教育、执纪问责、高效管理、案防控险、纪检队伍”为“八大支柱”,撑高拒腐倡廉新“地标”,为清廉国企建设夯牢基础。

  以党建统领为支柱,坚定不移地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建设。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构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二是选优配强党务人员,健全党的组织网络和工作机构。三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以组织保障为支柱,坚定不移地完善法人治理体系建设。一是确保党的领导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中得到体现和加强,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三是加强党内监督力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发挥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最大效能。

  以制度建设为支柱,坚定不移地完善廉政制度体系建设。一是紧密结合企业的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针对监管的薄弱环节、关键部门、重点领域等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二是在制度运行中,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要求进行修订完善,使各项工作始终有章可依。三是严格考核工作,确保制度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以思想教育为支柱,坚定不移地完善防腐教育体系建设。坚持学习领会中央、国资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落实“两个责任”。纪检监察部门注重对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的教育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教育和警示活动。

  以执纪问责为支柱,坚定不移地完善监督执纪体系建设。一是按照工作机制,主动参与企业的决策、预算、执行、招投标、资产评估等过程。二是抓好常规专项审计监督工作。三是加强与地方司法机关的联系,搭建工作联络平台,提升执纪监督水平。

  以高效管理为支柱,坚定不移地完善作风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重点整治“懒、散、等、靠、要”作风顽疾。二是开展内部互相评议活动,采取“一月一评”方式,倒逼党员干部作风、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再提高。三是定期联合多部门组织作风建设回头看,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末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

  以案防控险为支柱,坚定不移地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一是整合监督力量,加强内部控制,力求纪检监督全覆盖。二是做好专项整改,针对“六大领域”存在的问题逐条对照检查、查漏补缺,逐项落实整改措施。三是做好信访举报调查处理和约谈工作。

  以纪检队伍为支柱,坚定不移地完善纪检职能体系建设。把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过程,以“四个不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用权的基本准则,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赵林峰 作者系温州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