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以“12345”的思路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8日上午,温州市平阳县召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千人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为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授牌,平阳县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董智武就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全面发出平阳县启动试点工作的动员令。

  8月24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在全国12个省(市)的50个县(市、区)进行试点,温州市平阳县是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就如何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强调,要紧盯一个目标、把握两条原则、抓好三个统筹、完善四项机制、建好五大平台,切实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一、紧盯一个目标

  就是要紧紧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一目标。

  二、把握两条原则

  一是要坚持以文化礼堂为主要阵地。结合浙江、温州自身特色,以文化礼堂为主要阵地,已经建成文化礼堂的村可以直接将文明实践站设在文化礼堂,还没有建成文化礼堂的村,可以先挂在村级组织所在场所,待文化礼堂建成后,再转到文化礼堂。

  二是要坚持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带头参与志愿服务;要组织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各界要广泛发动,包括各类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文艺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都要参与进来。

  三、抓好三个统筹

  一是统筹好村与村之间的资源。借助温州在文化礼堂建设方面探索的大村带小村、村村联建等方式,推进基层文明实践站建设,将村与村之间的资源统筹起来,实现共建共享。

  二是统筹好县级部门之间的资源。在机构、人员、资源设施等权属不变的情况下,根据文明实践工作的需要统一调配使用资源,将资源集聚到基层的实践所、实践站去。

  三要统筹好市县两级的资源。将市一级的资源充分调动到基层一线,结合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文化礼堂“四千结对”活动、“新青年下乡”活动、“四演四赛”活动等。

  四、完善四项机制

  一是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以县域为主体,在县一级成立实践中心,在乡镇一级成立实践所,在行政村设立实践站,是个系统性的框架体系,要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切实发挥好县级文明实践中心的中枢作用。

  二是完善供需对接机制。将我们有什么和群众要什么有效地对接起来,依托市级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开设平阳专区,与群众的需求进行精准的对接匹配。

  三是完善长效运行机制。着眼长效常态运行、发挥最大作用,精心设计一套操作性强、运行高效、真正发挥作用的机制。

  四要完善清单推进机制。根据试点工作的具体方案,充分开展调研,列出推进试点工作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具体要求,逐一抓好落实。

  五、建好五大平台

  要建好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探索“5+N”平台体系。在具体运行的过程中,要把握几个重点: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五大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突出实践养成,从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垃圾重分类、吃饭用公筷等群众身边小事抓起,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推动文明程度提升。

  三是突出以文化人,通过“我们的节日”“村歌大赛”、民间道德设奖等活动,推动教育教化、文化文艺、家风家训、礼仪礼节在文明实践站常态开展。

  四是突出服务惠民,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惠民实事,将更多惠民服务资源向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集聚,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疏导情绪、凝聚共识。

  五是突出以文兴业,将试点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实施“万名绿领”培育计划,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