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建设“六清铁投” 推动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201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率先建设市域轨道交通,市铁投集团应时而生。从“草台班子”到净资产达166亿元,从先行先试到“三个国家示范工程”,7年的风雨兼程,如果没有党风廉政工作的保驾护航,就没有市铁投集团的乘风破浪、改革创新。

  线性工程建设是“高危行业”,有“建成一条路,倒下一批人”的说法。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高。多年来,我们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秉承“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作风”,构建“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轨道交通行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推进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发展。

  明形势稳站位

  增强政治自觉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党委精心指导下,市铁投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为推动集团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一是强化压力传导,逐级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向基层延伸。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有序推进。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集团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在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上有差距。二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有的党组织主体责任担当不够有力,存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宽松软的问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未形成常态。三是“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时有发生,如公务接待不规范、办公用房超标、乘坐一等座等。

  为此,集团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强化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与企业经营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每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和推进,签订责任书,着力强化“一岗双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同时,将反腐倡廉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反腐倡廉建设寓于各项业务工作中,将党风廉政建设做细、做实、做具体。

  走前列谋新篇

  扛起政治责任

  坚持高起点谋划。今年,在市域轨道交通S1线即将建成试运行的关键时点,对标市委市政府“清廉温州”建设要求,集团迅速提出建设“六清铁投”构想,即着力建设拥有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清风透明的管理服务、清廉勤勉的干部队伍、崇清尚廉的文化氛围、正本清源的防控体系、激浊扬清的纪律震慑的新时代清廉国企,为清廉温州建设提供铁投素材、贡献铁投经验。我们出台了“清廉铁投”五年行动指南,围绕落实清廉铁投“六大工程”有针对性提出25项举措,形成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责任人、责任部室。

  反腐倡廉工作需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市铁投集团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坚持用制度管人理事制权,出台员工违纪违规处理规定,扎紧不能腐笼子。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积极配合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违纪案件,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形成不敢腐震慑。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广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的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廉洁文化“三上三进”教育活动,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宗旨,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为抓实抓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牛鼻子,市铁投集团强化措施要求,严格落实“三书两报告”要求,印发“两个责任”清单,制定涵盖6个层面共计30个方面74项共性责任清单和每位班子成员的个性清单,工作内容更细化,分工更明确,更易对照落实。旨在通过党委、纪委、党委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即“四责联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层层压实责任,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扎实推进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严要求抓队伍

  锤炼政治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对照要求,市铁投集团着力推动建立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形象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坚守政治品格。坚持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组织意见必听、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防止“带病提拔”。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市铁投集团从严教育,着力建立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彰显直面问题的责任担当,强化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与思想政治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家教家风建设,充分弘扬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文化,教育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督促引导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市铁投集团坚持对领导干部从严监督,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双联双推双提升等教育活动,维护严于律己的作风形象。坚持“勤走访、重调研”,身体力行,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深入基层企业,以实际行动带动作风转变,完善企业发展环境,坚持把补短板和防反弹结合起来,确保作风建设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

  丁建宇

  作者系温州市铁投集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