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社会宣传  -> 正文社会宣传

幽兰馨香遍瓯越 “兰小草”道德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在“兰小草”道德馆参观。 苏巧将 摄

  再过三天,就将迎来“兰小草”爱心宣传日。这一天,是“兰小草”王珏每年兑现“星雨心愿”的日子,也是传递大爱与温暖的日子。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13日,“兰小草”道德馆在洞头二中正式开馆,首批150多位市民进馆参观。道德馆的建成投用,也为我市第二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走进洞头二中,远远就能看到巨大的“兰小草”标识,由兰草、手、爱心等元素组成,仿佛一双手托举起爱心。绕过标识,就进入“兰小草”道德馆。道德馆外观保留校舍原有的中式风格,又参照民国建筑和南洋建筑风格,蓝白相间,显得清新淡雅。馆内以“兰”为主题贯穿始终,建有主题厅等3个展厅。

在“兰小草”道德馆前,“兰小草”式人物受到表彰。

  步入一楼展厅,从“兰草之谜”“兰草之品”“兰草之馨”三部分简要回顾了“兰小草”王珏隐名行善、默默奉献的人生轨迹。展厅的正中间,展出了王珏生前使用过的听诊器、眼镜、血压计、药箱以及工作日志等各类用品。展厅的东边间设置了诊所,1:1还原王珏生前在大门岙面村工作的村卫生室,诊所里所有的展陈都是王珏曾使用过,并由他的家人捐赠。展厅还展出了“兰小草”荣获的“感动中国”“浙江骄傲”“中华慈善奖”三座奖杯。二楼展厅则对宣传“兰小草”和接力“兰小草”进行展陈,并设立了“兰小草”爱心接力站。

  在首批观展的市民中,有王珏的家人、大门镇的村民、洞头区各级机关干部、“兰小草”式人物等。洞头交警大队二中队警官陈庆坚守在大门六年,此次被评为“兰小草”式人物并接受表彰。在参观了“兰小草”道德馆后,他说:“‘兰小草’愿意全身心帮助别人的精神,最令我感动,作为基层公职人员,工作中更应该为群众多想一些、多做一些。”曾在王珏卫生室工作了3年的唐素静,昨日也带着孩子来到道德馆,她说:“王医师是好医生也是好人,他虽然离开了,但我们会常常在心里怀念他。”

  “‘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暨‘兰小草’道德馆开馆活动,既是对‘兰小草’王珏未完心愿的爱心接力,更是对‘兰小草’精神的传承延续。”洞头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昨日,洞头二中九(4)班上了一节特殊的主题班会——“践行‘兰小草’精神,我们在行动”。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王珏医生的点点滴滴,有人说:“在王医生的眼中,没有病人,只有家人。”有人说:“半夜发烧时,在王医生家挂盐水,他为我烧的热水,暖胃还沁人心脾。”接力“兰小草”,还有更多人在行动。道德馆开馆仪式结束后,大门镇朝阳社区志愿者、“兰小草”志愿服务队、金融系统志愿服务队、“微动力”志愿服务队等数十名志愿者迅速集结,在朝阳广场上为市民带来义诊、爱心超市、爱心小家电维修、金融防范宣传等服务。 (孙余丹 钱飞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