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温州“道德链” 满城幽兰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11月13日,在洞头“兰小草”道德馆前,“兰小草”式人物受到表彰。 苏巧将 钱飞琴 摄

  明天,又是一年11月17日。这个本来平凡的日子,从去年起,对温州而言,拥有了一个温暖而响亮的名字:“兰小草”爱心宣传日。

  为着传承和弘扬“兰小草”精神,在第二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来临之际,我们再次走访瓯越大地,欣喜地发现,幽兰小草,馨香满城,接力共筑“道德链”,正成为城市最新风尚。

洞头区行政服务中心内的兰小草接力站。 刘伟 摄

  追忆永远的“兰小草”

  临近11月17日,这几天,王子震常常在梦中见到父亲。“梦里,爸爸还是和以前一样不太说话,只是静静地坐着,冲着我笑。”每次从梦中醒来,他的枕头上早已被泪水浸湿。

  这一年来,王子震总会想起父亲临走前的嘱托:一定要多做公益事,不要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今年2月,他进入洞头区文化馆工作,在主持演唱之余,开起了公益培训班,每周一节课,从幼儿园到高中生,只要对艺术感兴趣,都可以报名参加。如今,培训班里陆续来了100多名学生。

  看着孩子们的笑脸,王子震觉得,这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

  逢年过节,王子震都会和母亲一起,到大门镇中心敬老院给老人包粽子、送月饼。

  在延续父亲的善行中,他更加懂得了父亲的心:“当你毫无保留地去帮助别人,而不想着获取,反而会更快乐。”

  好医生王珏离开了,但“兰小草”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三天前,大门镇的村民、洞头区各级机关干部、温州市民一批批赶来洞头二中。因为这一天,是“兰小草”道德馆开馆的日子。

  道德馆前巨型的“兰小草”标志,与馆内主题厅里矗立着的丰碑遥相呼应。参观的人们,总会习惯性驻足站立。透过馆内的生平介绍和展陈物品,人们仿佛看到,一株小草带来了道德的春天。

  距离道德馆数十米外的教学楼里,传来了悠扬的读书声。“1990年的那叶扁舟,告别了元觉的方向,漂洋过海,你用爱心,诠释医者仁心的内涵……2002年的包裹无法承载的哀伤,所有的安慰逐渐悲痛,署名‘农民儿子’的信件,我不愿窥探……我握紧信念,持续你33年的诺言……”在课桌的一角,放置着新印刷的《兰小草故事集》,封面上有一整片兰草,一名身穿白大褂的乡村医生,背着药箱从兰草丛中走来——这是大门人心中“兰小草”的模样。

  还有更多的人,用自己的方式纪念“兰小草”。

  龙湾区潘罗敏好人工作室通过近四个月的打造,多次改稿,于11月11日完成油画《兰小草肖像》。画中的“兰小草”,身着白大褂,面带微笑,注视着前方,平静安详。主创人员潘罗敏说,听过“兰小草”的故事后,自己很感动,为了纪念他,当时就决定为他画一幅肖像。创作团队与“兰小草”素未谋面,只能通过影像资料、照片来拼凑,克服种种困难,经历了3幅作品和无数次修改,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兰小草”的真容实貌。创作团队计划将这幅油画捐赠给温州道德馆,让更多的人能感受道德偶像的力量。

  纪念,为了永远的“兰小草”。

市民在“兰小草”道德馆内参观。 苏巧将 钱飞琴 摄

  感召接力“星雨心愿”

  “兰小草”王珏行善不留名,总是把困难群众装在心里;在他逝世后,他的事迹通过媒体被广泛报道,更多的人被感动,不约而同发出了这样的呼声:“我们,愿做一株‘兰小草’,接力他的‘星雨心愿’。”

  在去年首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千名群众在“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的签名墙上郑重签下名字,承诺接力他每年捐款2万元的“星雨心愿”。

  一年来,这些承诺如涓涓细流汇成大河,源源不断地汇入“兰小草”爱心基金。

  据温州市慈善总会统计,爱心基金共收到善款近70万元,有30家爱心单位和29名爱心人士参与。在基金的账本上,不少款项在捐赠单位一栏里写着“兰小草”,备注里写着“星雨心愿”。

  用行动接力善行,是人们对道德偶像最长情的告白。

  今年8月,洞头区金融系统新成立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将11月的志愿服务留给了大门镇中心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带着面包、牛奶、肉松等大礼包,陪老人一起纪念“兰小草”爱心宣传日。

  两个月前,敬老院重新装修,老人们住进了临时的周转房。敬老院院长翁碎霞说,这一年,大家常常念叨起王珏,也有许许多多的“兰小草”带着爱心来到敬老院。“有时饭店会给老人送来一桌酒席,说是‘兰小草’预定的;有的人开车来,放下米、面、油等物资就匆匆离开,说是给老人送点吃的;也有医生来给老人检查身体……”

  与大门镇隔海相望的元觉街道,是王珏出生的地方。如今在元觉,家家户户都知道,这里开出了“兰小草”爱心诊室。

  今年8月正式投用的爱心诊室,选址元觉卫生院老院址,是王珏的奶奶和爸爸曾工作过的地方,距离他的老家也仅几步路。元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了一批专家固定在诊室坐诊,每个月都开展一次义诊活动,对困难群众减免诊疗费,为卧病在床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爱心诊室负责人陈贤胜说:“元觉是‘兰小草’的老家,我们更应该接力他的善行,打造好‘兰小草’爱心服务品牌,努力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

  接力,让“兰小草”的爱心故事延续。

状元社区卫生计生服务站内,医护人员为群众开展各类体检诊疗服务。 刘伟 摄

  升华最美的“道德链”

  “感动中国”组委会在给“兰小草”王珏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你用善良为一座城市留下丰碑,芳香无尽。

  一年前,幽兰小草的种子,带着一封特殊的倡议书,随风播撒,在大爱之城构筑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最美“道德链”。

  芬芳到洞头,百家“兰小草”爱心接力站点筑起“道德链”的重要一环。在洞头区行政审批中心001号接力点上,每天都有“微动力”志愿者为办事群众提供复印、打印、办件咨询、导引等各类便民服务。今年来,洞头相继开展了100多场“兰小草”爱心公益活动和500多场专题学习活动。

  “微动力”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陈素芳,今年被评为“兰小草”式道德人物。她和志愿者团队,将志愿服务做到了海岛的每一处角落。在街头巷尾施粥、进车站码头搬运行李、到广场开展便民服务……陈素芳说:“我们会将‘兰小草’的义举继续做下去,努力将小善常为的爱心传播得更远。”

  筑起最美“道德链”的,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坚守大门镇六年的洞头交警大队二中队警官陈庆,在工作中总是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多想一些、多做一些;大门镇最美乡村医生郑海凡,二十年为海岛群众守护健康,冬天的门诊中,她都会用双手捂热听诊器再给患者检查……

  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传递善行的慈善事业中,用朴素而持之以恒的善举,接力构筑起“道德链”。

  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肖国庆说,15年“星语心愿”的承诺,坚守不改,“兰小草”的故事感人至深。“兰小草”的精神,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慈善事业,构筑温州这座大爱城市、诚信社会和道德高地。

  近年来,市慈善总会收到了多笔“匿名”捐款,每一笔善款的背后,都是爱心人士最朴素的心愿:用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此外,小额冠名基金得到蓬勃发展,数量超过了100支。上周五刚成立的“匠心”小额基金,以第一年出资2万元,之后每年1万元的形式,捐献善款。

  爱与善,是构筑“道德链”永恒的主题。许多年后,当11月17日的狮子座流星雨再次划过天际,映亮的将是整片天空。

  故事——

  2002年11月17日,一名神秘男子将一封署名为“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和2万元现金,放在了温州晚报楼下,信中只有简单的交待:“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急需帮助的人……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

  此后15年,每个11月17日,2万元都如约而至。人们苦苦追寻这位神秘的道德偶像,却始终见“善”不见人。

  直至2017年10月20日,“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真实身份才终于为世人知晓:王珏,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

  一年来,王珏被追授“浙江骄傲”“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中华慈善楷模”等数十个奖项。11月17日,也被作为纪念日固定下来。但人们深知,再多的荣誉也不足以表达心底的那份敬意。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为了铭记与致敬,为了接续善行,一场特殊的接力活动席卷瓯越大地:你未完成的“星雨心愿”,我们来接力!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