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散文诗人聚永嘉 建言打造山水诗地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识途的楠溪江是一曲昆腔,流水缠绵,古村有韵。此刻只有绿水青山,三百年的唱腔,千年的戏文都随一江春水拉成了花腔。”楠溪江山水、昆曲、古村……这些楠溪江特色元素,跃然笔端。11月25日,“诗吟楠溪江”全国著名散文诗人采风笔会暨山水散文诗创作与打造楠溪江山水诗地标高峰论坛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8位知名散文诗人,在为期2天的行程里,走访咏吟楠溪江,不仅让楠溪江山水兴盛在纸笔间,他们更建言以山水散文诗撬动当地发展。

  “自言官长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楠溪江是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谢灵运任永嘉太守期间,游历山水写下诗篇,永嘉由此成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吸引着一批批的文人墨客前来,留下佳品名作。

  谢灵运是永嘉的最大文化符号,如何用好这张名片?在论坛上,散文诗人们积极建言献策。香港散文诗学会常务副会长、《香港散文诗》主编孙重贵认为,楠溪江旅游作为一个平台,其灵魂是文化,没有文化的景区没有生命力。当前,已出现了多地争“谢灵运”的现象,永嘉需要有紧迫感,加大挖掘力度,打造名人品牌,发挥谢灵运名人效应。

  东南大学中文系主任王珂建议,尽快制定相应规划,建立谢灵运山水诗纪念馆,在景点中融入谢公屐、山水诗歌等元素,让游客感受到山水诗歌发源地的独特魅力。

  “山水散文诗的作者,应从山水之中看到一般读者看不到的东西,将诗人的内心感悟,艺术地融入山水草木之中,触及自然风光之下的生命内核,将其以新的审美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贵州省散文诗学会会长徐成淼认为,过去人们品读山水诗,除文学欣赏外,还被作品对风光的讲述和描绘所吸引,将其当成观察外部世界的一个窗口,现在几乎人人都有外出旅游机会,可以亲临山川景点,这就对当前山水散文诗创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蒋登科则建议,活动后出版相应作品,在楠溪江景区供游客取阅,甚至可以选取采风作品的一二佳句名篇,融入景点之中。

  活动还吸引了谢克强、王幅明、岳德彬、王志清、晓弦、箫风、李浔、刘慧娟、长岛、林雨霖、干海兵、卜寸丹、敬笃、王子潇等知名散文诗人,以及温州散文诗人代表参加。据悉,该活动由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联合主办,旨在深入打造“山水永嘉,诗画楠溪”文化品牌,进一步促进楠溪江旅游文化宣传和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山水散文诗创作与研究。

  据了解,近年来,永嘉县举办了一系列国家级诗坛盛会、高峰论坛、采风笔会,吸引了一大批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诗人前来创作,公开出版发行了两百多部永嘉本土诗人诗集,积极探索打响“中国山水诗摇篮”品牌。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