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州剧院好戏连连 瓯剧昆剧齐齐上演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伤抉》演出场景。金叶 摄

  上周末,温州大剧院、温州东南剧院分别上演了昆剧《孟姜女送寒衣》和实验瓯剧《伤抉》,令戏迷们大饱眼福。

  东南剧院演出当晚,观众席上空无一人,走进幕后却另有乾坤。实验瓯剧《伤抉》一改传统的观戏模式,让观众全都走上舞台席地而坐,近距离感受戏剧的魅力。演员近在咫尺,甚至能清晰地捕捉到他们脸上表情的细微变化,在灯光、音效的衬托下,观众仿佛真的能入戏,与剧中人一起体味喜怒哀乐。

  《伤抉》剧中“喜怒哀乐”四个戏俑不止是演员,还充当鼓手,配合戏剧情境敲击鼓点,增强戏剧张力。该剧是一出传统与现代融合具有实验性质的小剧场戏曲,导演叶玺为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院,创新采用这种新模式,让观众身临其境。演出结束,有观众不禁感叹:“原来瓯剧还可以这么看,情绪完全被调动起来,值得一看。”

  在温州大剧院上演的大型原创昆剧《孟姜女送寒衣》同样获得一致好评。形式上,《孟姜女送寒衣》大胆融入了许多现代化的文艺表现手法,除了唱词文雅、唱腔优美外,服装、舞美设计细节满满、呼应剧情。舞台背景如墙如龙,既表现了送衣路途漫漫,又能凸显长城的雄伟壮丽,效果震撼,赢得台下掌声雷动。

  据悉,实验瓯剧《伤抉》、昆剧《孟姜女送寒衣》已分别获批为浙江省第十二批精品扶持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 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