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洞头区结合最美系列工作 展开兰小草建设十大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洞头区今年把“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主题实践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工作,把培育选树“兰小草”式道德人物与最美系列工作相结合,推出十大系列活动。

  建设百个“兰小草”爱心接力站点

  制定了兰小草接力站点建设工作方案,对标识、设施要求、人员配备、服务项目等内容进行规定,在区行政审批中心设置001号接力站,目前已在审批中心、车站、码头、村居、学校等建成100个爱心接力站点。

  百束鲜花赠“兰小草”式人物

  采取日常赠送、集中赠送、专场赠送等方式为“兰小草”式道德人物赠送鲜花,让“兰小草”式人物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怀。目前,日常赠送按照每月2人的标准进行派送,集中赠送已在三五学雷锋活动期间,结合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组织送花小分队集中到街道乡镇、企业和金融系统送鲜花,累计送鲜花数量为173朵,赠送数量居全省第一,这也是洞头区蝉联4年居全省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赠送数量首位。专场赠送将根据此次各条线“兰小草”式人物培育活动和11·17“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情况进行赠送。

  开展百场“兰小草”专题学习活动

  组织全区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街道乡镇、中小学校、文化礼堂开展百场以“学习‘兰小草’精神争做洞头好人”为主题的学习活动,通过播放《兰小草》微电影、MV、事迹宣讲等形式,生动再现王珏生前的凡人善举,让“兰小草”的事迹越传越广,使“兰小草”精神落地生根,发光发热,历久弥香。目前,全区共组织学习宣讲活动500余场。

  开展百场“兰小草”爱心公益活动

  围绕“兰小草”乐于助人、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在“3·5”学雷锋日、“8·8”诚信日、“9·20”公民道德日、主题党日等节点,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开展各类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今年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兰小草公益活动近100余场。

  开展系列“兰小草”品牌宣传

  更新南塘湾道德主题园“接力兰小草好人榜”,展示兰小草在内的62名区级以上道德人物风采,使之成为公园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在4月1日至4月25日期间向社会广泛征集“兰小草”LOGO,共收到来自上海、四川、温州等地的66件作品,在通过初评、网络投票环节后,最终确定LOGO图样并于今年11月份启用。

  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注册“兰小草”45大类全类别商标已完成注册。

  联合区传媒中心在“百姓茶坊”广播栏目中设置好人专访节目,每月邀请“兰小草”式人物作客演播室,并对两名典型人物进行人物专访。

  举办“兰小草”精神研讨会

  2018年11月27日,举办“幽兰小草馨香满城”为主题的“兰小草”精神研讨会,邀请新华社高级记者张和平、瓯剧《好人兰小草》编剧李涛、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等专家学者,对“兰小草”的精神内涵与价值意蕴、产生土壤与发展条件以及经验启示、传承等进行研究讨论,聚焦“兰小草”精神的内生动力和道德支撑,进一步转化“兰小草”精神的理论成果。

  建设“兰小草”道德馆

  “兰小草”道德馆已于2018年11月13日开馆,建有主题厅,2个展厅,1个道德厅,1处诊所还原,1处“兰小草”爱心接力站。该馆凸出“兰小草”的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慈睦传家、心怀大爱的珍贵情怀,通过影像播映、图文刊登、实物展出、雕像树立等形式,在大门镇二中建设“兰小草”道德馆,作为洞头道德文化展示的有机载体。

  评选“兰小草”式道德人物

  结合洞头好人、最美洞头人评选活动,在全区各行各业开展“兰小草”式人物评选工作,目前已评选第一批16类人物,主要有:快递员、出租车司机、企业一线员工、学校师生、医生护士等。

  编印“兰小草”故事集

  编印“兰小草”王珏事迹,在洞头全区各校通过采访、征文、讲故事比赛等方式,收集优秀的“兰小草”故事。“兰小草”故事集共四辑有50篇作品,既有“兰小草”本人行医、扶伤等助人为乐的故事,也有身边“兰小草”式的人物事迹。该故事集将在全区普及推广,纳入中小学德育教育课堂,并作为各校校本课程。

  创建“兰小草”爱心诊室

  在全区卫计系统中开展“兰小草”爱心诊室创建、“兰小草”式医生、护士评选,发挥“兰小草”爱心慈善典型示范作用,评选一批坚守海岛、爱岗敬业、诚信善行、乐于奉献的医务工作先进典型,打造一支思想端正、爱岗敬业、诚信善行、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队伍。目前已在北岙街道城南社区、大门镇朝阳社区、元觉街道状元村等地建成10余家兰小草爱心诊室。(梁建国 钱飞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