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借力最新“翅膀”挖潜文化产业翱翔空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文汇报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将在序馆内特设导言影片《江海交汇,国之重托》,展现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巨大能量和绚烂愿景(效果图)为建设文化强国输出热能

  -包括中国美院、上海老凤祥、杭州网易云音乐、江苏省演艺集团等在内,各参展方将在影视、广电、演艺、艺术品、出版、版权、设计、时尚、娱乐等多领域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文化强国输出长三角热能

  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

  -几乎所有参展方都将不同程度展示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新视听等技术。在专家眼中,各文化企业还需要更富前瞻性的眼光,把文化产业发展潜力转化为领先的产品和服务

  约两万平方米的展区内,上海107家、江苏91家、浙江58家、安徽63家、海外机构及进出口企业11家——打开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参展商名录,其中汇聚了多家全国“30强”文化企业、文化产业上市公司和领军文化企业。11月29日至12月2日四天展会期间,总共330家参展单位将在上海聚合、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说:“文化创新力是一个世界级城市群文化活力的不竭源泉。长三角文化产业谋求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必当围绕‘新’字来做文章。”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已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引擎,随着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即将举办,“提升文化新优势、激发产业新动能”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分享两个最新鲜的案例。11月30日,“城市之巅——全球XR创意媒体未来探索展”将在文博会主会场中心舞台发布;12月1日,“新时代园林在中国文化中的传承与表达”将提出“园林文创”这一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前者揭开长三角文化产业激发“互联网+”新动能的最新瞬间,背后是区域内不断培育文化产业新动力、新业态、新模式的火热图景。后者又一次彰显了长三角文化产业的“文化+”新思维:融合创新、跨界联动、普惠人民。

  在既有高地上,借力最新的“翅膀”挖掘翱翔的空间,一条内涵深化整合、外延融合带动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路正在江海交汇处铺展开来。

  以创新创造活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本周四将与公众见面的展览部分,将由一个序馆和“价值链—出版、媒体和印刷展区”“新动能—数字内容及文化装备展区”“新视野—艺术品、设计和会展展区”“酷天下—影视、动漫及电竞展区”和“最乐活—演艺、娱乐和时尚展区”五大板块构成。沪苏浙皖的省市界限被打破,行业领域是唯一的分区逻辑。与同类展会相比,首届长三角文博会的策展思路,本身即创新。

  “长三角是中国的长三角。”向勇从这样的办展理念中读出两层意味,“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这一地区肩负着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

  此次参展企业里,以创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

  本月初,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在社交网络上刷了一波存在感。卖书的新华书店可以借书,全球首家“共享书店”惊艳了合肥街头;精耕出版业的新华书店与海外动漫形象联手,徽派建筑、黄山松、功夫茶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跟着动画片走向海内外。

  大象点映(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诞生在2016年年底,不到两年,这个能满足电影观众对特色化、互动性、精品化观影需求的线上平台,已为优秀国产艺术电影走通了一条长线放映之路。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扎根于上海和长三角厚重的人文和艺术底蕴,积累了一大批精品剧目和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在江苏,“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这一平台上,一批创意企业、品牌产品和跨界人才纷纷被激活。创新机制的推动下,苏州丝绸、南京云锦、宜兴紫砂等经典产业创新发展、传统地域工艺文化的时尚化国际化表达,俨然成为潮流。

  浙江更是用连串“第一”印证了创新活力。中国报业第一股浙数文化、演艺产业第一股宋城演艺、电视剧产业第一股华策影视、广告产业第一股思美传媒、舞台装备第一股大丰实业、影视特效第一股时光坐标等,无不是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一步一脚印。

  本届文博会上,包括中国美院、上海老凤祥、上海大剧院、上海耀客传媒、杭州网易云音乐、江苏省演艺集团、杭州万事利丝绸等在内,各参展方将在影视、广电、演艺、艺术品、出版、版权、设计、时尚、娱乐等多领域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文化强国输出长三角热能。

  借科创力量,创造文化领域更多“无中生有”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将数字内容产业视作当前文化产业的领头羊、“文化产业竞争力的核心”。在他看来,科技进步给文化产业带来变革,全新的数字文化产业时代已降临,“比之全国其他区域,科创力量是长三角独一无二的魅力和能量,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极佳突破口”。文博会期间,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培育文化产业新动能和新业态,无疑是重中之重。

  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最为繁荣的地区之一,长三角是中国科技力量最为集中、科技研发R&D投入比例最高、科研成果最为丰饶的地区之一。这里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包括上海张江、杭州、合肥、常州、横店等。这里涌现了大量快速成长的互联网企业,包括巨人网络、阅文集团、博库网络、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沪江教育科技等。

  一个科创智慧高度聚焦的地区,一个文化产业已形成高地的地区,完全有能力打通科技与文化间的对话符码,催生新业态,以此推动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的文化消费升级。

  有个现象值得一提——本届文博会几乎所有参展方都将不同程度展示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新视听等技术。在专家眼中,各文化企业还需要更富前瞻性的眼光,把文化产业发展潜力转化为领先的产品和服务。比如上海金山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作为“部市合作”联席会议的重要成果,该园已在一年间探索出一条绿色包装和绿色特种印刷的先行道路,放眼世界也属前列。

  不仅紧跟、引领时尚,更要借力科技开凿出“无中生有”的文化产业新蓝海。这,正是业界对长三角文博会的一大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