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第四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莫言、毕飞宇获“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短篇小说近两年来的创作繁荣发展迎来一次集中检阅。12月1日下午,备受中国文坛瞩目的第四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温举行。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并颁奖。

  今年,两大奖项花落名家。莫言、毕飞宇获“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邵丽、李浩、斯继东获“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五位作家纷纷表达了对“短篇圣手”、温籍著名作家林斤澜的尊崇,以及各自对短篇写作的情愫与展望。

  莫言

  经过获诺贝尔文学奖后的五年“沉寂”,于去年起频发新作,写下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与人心变迁,也以独属于莫言的方式,刻下了令人念念不忘的中国故事与中国情感。

  毕飞宇

  拥有敏锐卓越的洞察力和精微抵达的表现力。他的短篇小说举重若轻,有趣而沛然,节制而丰盈,深刻而有力,凝炼而致远。日臻完善,篇篇不凡。

  在评委会看来,两位“杰出作家”对中国短篇小说创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三位“优秀作家”代表了当代短篇的不同写作方向。

  邵丽

  以细腻的观察方式和表现方式,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生活演绎得淋漓尽致、发人深省。

  李浩

  擅长以丰沛的想象力和虚构力展开对历史及现实的双重探寻。

  斯继东

  写下了当代中国人丰饶、斑驳、孤独而又隐密的内心世界。

  颁奖嘉宾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评奖委员会主任吴义勤表示,该奖项开创了地方政府支持文学事业的新篇章,为丰富当代中国文学发展做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

  同时,为宣传温州文学力量,提升温州作家的整体创作水平,本届典礼还举行了第十九届温州文学周启动仪式。陈伟俊和吴义勤、莫言、毕飞宇共同揭幕,将临近结尾的颁奖典礼推至高潮。明后两天,我市将举行获奖作家文化交流等活动。

  典礼上还播放了回顾林斤澜先生生平成就的短片和历届典礼花絮;林斤澜女儿林布谷深情朗读了写给父亲的《一封发不出去的信》;温籍朗诵名家王丽将林斤澜小说节选《溪鳗》娓娓道来;市女声合唱团歌唱《最美在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