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推动我市宣传思想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2月5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引领力、舆论引导力、道德润泽力、文艺感召力、文化软实力,推动我市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为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力量、精神支撑和文化引领。市领导陈浩、胡剑谨、王军、郑朝阳等参加会议。

  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战,理论武装有成效,服务大局有作为,文化建设有亮点,网络治理有创新,文明创建有成果,责任落实有实效,开创了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伟俊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领航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

  高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切实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

  准确把握新方位,紧紧围绕“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总目标,发挥好宣传思想工作“导航仪”“助推器”“减压阀”“粘合剂”的重要作用;

  准确把握新阶段,把守方向、守立场、守根脉、守底线作为基础,把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作为关键,广泛凝聚推动温州发展的磅礴伟力;

  准确把握新挑战,统筹理论和舆论、内宣和外宣、网上和网下、文化和文明,把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陈伟俊强调,全市上下——

  要高要求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把思想旗帜举得更高、主流舆论唱得更响、重点领域抓得更紧、各类阵地守得更牢、对外宣传做得更好,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要高水平抓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聚焦培养时代新人,理想信念教育既要入脑更要入心,文明城市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弘扬时代新风既要盆景更要风景,把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城市品牌擦得更亮。

  要高质量推进文化温州建设,做好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塑城、以文兴业的文章,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服务、彰显文化特质、做大文化产业,为温州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要高标准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政治责任,聚焦政治建设扛责任、能力建设强队伍、机制建设凝合力,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围绕贯彻落实陈伟俊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强调:要领会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使命,全力开创新时代温州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把握新规律,不断提高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扛起新担当,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干部队伍。重点要在从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提升效果上下功夫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第一位的任务就是“举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扎根大地。重点指出中心组学习要更加规范、理论宣传要更加鲜活、话语体系要更加朴实。

  二、在方式方法上下功夫

  让正面宣传形成压倒性舆论强势

  要围绕“聚民心”“展形象”的使命职责,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创新传播方式、讲究工作方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重点要在“强策划”、“强责任”、“强融合”、“强渠道”、“强管理”五个方面强起来。

  三、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用而不觉

  要围绕“育新人”的职责使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日用而不觉的效果。重点聚焦“具体化”、“载体化”、“制度化”。

  四、在统筹发展上下功夫

  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围绕“兴文化”的职责使命,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来激发活力、破解难题,推动文艺创作、文化服务、文化阵地、文化产业全面提升。具体要抓好四个方面的统筹:统筹好文艺创作的量和质、统筹好文化服务的点和面、统筹好文化阵地的建和管、统筹好文化产业的升和降。

  五、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

  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要紧紧扭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守好阵地、防范风险,推动我市意识形态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大提升。具体做到三个“全覆盖”:各级党委(党组)全覆盖、各类阵地平台全覆盖、各类传播渠道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