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移风易俗温州进行时】南汇街道喜事新办出新招 文化礼堂刮起婚礼简约风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来源:

  “什么时候文化礼堂成了举办婚礼的绝佳地?”

  “街坊四邻是不是可以不用‘随份子’,就可以在文化礼堂给新人送祝福?”

  “这场婚礼的流程与我们当年的婚礼流程可谓一模一样,看了有种‘忆当年’的感触,满满的都是回忆。”

  “回去我也要和孙子孙女说,要办就办这样没有负担简约的婚礼。”

  近日在南汇街道清风社区文化礼堂里举办的“文化礼堂喜事新办”之新温州人婚礼,吸引了诸多人,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潇瑜文/摄

  新郎新娘这样说

  简约婚礼

  开启甜如蜜的新生活

  这场婚礼的新郎为90后的邓辉,新娘为90后的李玉静。他们在安徽相识,在温州定情。当新郎的爸爸得知南汇街道要为新温州人举办一场特殊的移风易俗的婚礼,立马就给儿子与儿媳妇报名了。

  筹备婚礼时,新娘心里还有些犹豫,总觉得在社区文化礼堂举办简单的婚礼仪式,与自己憧憬的婚礼完全不一样。在她的心中,婚礼要在星级酒店举办,要有个性化的场景设计、华丽的舞台、绚丽的追光灯……她要瞬间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成为全场的焦点。

  但新郎邓辉对她说的一番话,让她改变了想法:“在酒店理举办婚礼是收份子钱的仪式,毫无新鲜感,甚至还会出现攀比与浪费。而此次街道里举办的婚礼属于‘简易型的定制款’,非常简约,非常‘接地气’,能让我们这些新温州人深度了解温州传统的婚嫁习俗,更加恋上温州这片土地。”

  接着,在婚礼当天,当新娘与新郎一起站在写满大大的“囍”字舞台背景前,看着台下坐满了亲戚好友以及街坊四邻,听着主持人用温州方言宣告今天是他们的“大日子”,以及空中抛撒的喜糖,他们顿时觉得,这就是他们想要的婚礼。

  在婚礼中,邓辉还代表新人读了倡议书,提倡年轻人喜事要新办,节俭重内涵、礼金重情意、仪式重文明,树立文明的恋爱观,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

  婚礼司仪和证婚人这样说

  在文化礼堂举办简约婚礼将成为新时尚

  作为本次婚礼司仪的千晓告诉记者,这是她首次在社区文化礼堂主持婚礼。

  这场婚礼可称之为“瓯婚”,代表温州传统的婚礼习俗。看着台上90后新人,幸福地体验着送六样、送圆木家生、踏红、跨稻秆、跨米袋等温州传统的婚嫁习俗;再瞧着台下观看的中老年人,你一言,我一语忆着当年自己结婚的情景,满是幸福的样子。总感觉这场传统文化婚礼将要成为2019婚礼流行趋势,要流行于各个社区的文化礼堂。

  此次婚礼的证婚人也很特殊,是南汇街道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人。首次当证婚人的她忙得不亦乐乎,几个星期前就写好了证婚词,写好后还反复修改。她说:“最近,不仅仅是我在忙这场婚礼,街道很多的工作人员都在忙。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的婚礼,打造出南汇街道‘文化礼堂喜事新办’的新模板。新模板打造好了,就能树立起社区居民婚事新办的新观念,吸引更多的辖区居民近到家门口的文化礼堂里举办简约婚礼,使辖区各个社区文化礼堂都能喜气洋洋,迎来一个又一个的简约婚礼”。

  活动一结束,她就去礼堂旁增设的咨询区,向南汇街道的工作人员了解,有多少对准新人报名在文化礼堂里举办婚礼。

  观看的市民这样说

  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省钱又省心

  这场简约的婚礼进礼堂,没有庞大的车队、没有鞭炮、没有豪华的婚宴,市民们看得津津有味,讨论得也很积极。

  “前几天,我和儿子还在讨论孙子的婚礼,觉得太铺张浪费。看了这样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奢侈浪费的婚礼,才真正体现文明办喜事、节俭办喜事,是给我们大家出了减负的好主意。”叶老伯说

  “这场婚礼像极了我们年轻时的婚礼,简约又暖心。尤其是,还有街道的工作人指导、并提供服务,场地、桌椅等也是一应俱全。一场婚礼下来,估计省下数万元的婚礼费用呢,太值了!”潘阿婆开心地对同伴说道:“我回家告诉孙子孙女。”

  据悉,今年8月以来,鹿城区在全区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倡议婚事新办、简办。南汇街道就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坚持把反对婚丧喜庆中的铺张浪费作为主抓手和突破口,上下联动,通过主题道德讲堂、公益广告宣传、基层文艺演出、举办文化礼堂婚礼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城区社会文明程度。而此次的在文化礼堂举办的简约婚礼,更是掀起了引领社会新风尚,让文明节俭的婚礼植根于市民心中的高潮。